蒋孝严:两岸的冬天过了 春天的脚步就近了

蒋孝严:两岸的冬天过了 春天的脚步就近了

蒋孝严论坛致辞。/记者 赵臣摄

 

第三届海峡两岸(合肥)健康养老产业合作论坛今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县级市)举办。蒋介石之孙、中国台商发展促进会理事长蒋孝严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现在的两岸关系,就像合肥的冬天,“冷飕飕的”。但只要想清楚两岸交流的过往与趋势,“两岸冬天过了,春天的脚步就近了”。

 

蒋孝严在致辞中,用“龟兔赛跑”、“鹬蚌相争”、“孔融让梨”、“愚翁移山”4个成语来描述两岸关系30年来的历程。他说,回顾这几十年,里面有高潮有低潮。早期台湾经济非常快速的发展,外汇存底是当时大陆的4倍。但现在,大陆的外汇存底已是台湾的8倍还多。他说:“这个时候想起什么,一个成语:龟兔赛跑。”台湾不能再孤芳自赏。而回顾两岸交流以来,大陆对于台湾的诸多优惠政策,蒋孝严表示,用台湾的词来说叫“让利”。这让他想起来“孔融让梨”的成语。此外,蒋孝严呼吁:“我们除了相互的交往,还要顾到全局,我们对台湾东边海域、台湾南边海域,(两岸)最好有一致的观点,不能够‘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蒋孝严:两岸的冬天过了 春天的脚步就近了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中)、中国台商发展促进会理事长蒋孝严(右四)等启动论坛开幕。/记者赵臣摄

 

蒋孝严在致辞中表示,现在的两岸关系,海协会与海基会几乎没有协商。他说,原来国民党在台湾执政时期,8年多的成果,两岸关系是“风和日丽、阳光普照、四季如春,乃至天天如春”,现在突然就直接跳到了冬天。“但是我们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让他持续永久下去,我们要改变它。”蒋孝严说,这需要发挥“愚翁移山”精神,“有再大的困难,我们要客服它;有再大的艰险,我们要破除它。”

 

蒋孝严称,两岸的关系要继续往前推,继续往前发展,符合两岸所有人民共同的利益。他呼吁:“让我们携手合作,让我们积极向前,努力朝一个目标,共同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来努力。”

 

特稿:现场倡议为陈德铭鼓掌

 

在此次论坛致辞中,蒋孝严现场倡议在座的台湾嘉宾,为海协会陈德铭会长,还有国台办,以及省市台办的朋友予以鼓掌,对他们为两岸关系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激起了现场极为热烈的气氛。

 

蒋孝严:两岸的冬天过了 春天的脚步就近了

第三届海峡两岸(合肥)健康养老产业合作论坛现场。/记者赵臣摄

 

在致辞中,蒋孝严的讲话一开始是围绕论坛主题,介绍两岸在健康养老领域的合作机遇和前景。在讲话近半时,蒋孝严转变了话题,他说,“我这边看到了陈会长(陈德铭),就想到了两岸关系的今天”。他表示,因为有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努力,从2008年到现在,经过11次协商,两岸签订了23项协议。“我们根据这23项协议,两岸还在继续的、不断的交流”。对此,他特别“有感”,倡议在场的台湾嘉宾,对陈德铭会长,还有国台办、省市台办的朋友予以鼓掌,表示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

 

而在随后,在陈德铭为论坛致辞中,对此亦特别予以回应。陈德铭说:“两岸30年的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包括在座诸位的两岸同胞的心血付出,也需要我们共同来珍惜和呵护。所以我也提议,大陆的朋友们向蒋孝严先生,向各位台湾贵宾,对他们30年来对两岸关系的呵护、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现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大公网12月3日讯  记者赵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