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全体与会领导、嘉宾及代表合影。(中国台湾网张玲摄)

 

12月2日,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中国文物出版社、台湾慈济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以“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之两岸佛教文化的新媒体表达”、“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之青年公社打拼两岸文化原创力”等为专题,邀请两岸各领域的学者代表、佛教文化代表、青年代表共襄盛举,共话新媒体视角下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

 

厦门市原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模,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副总裁冀小冬,台湾慈济科技大学校长罗文瑞,文物出版社总编刘铁巍,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九朝汇宝集团董事长陈杰森等人应邀参与论坛。

 

佛教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作用,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佛光寺的唐代木结构建筑、山西五台山的南禅寺、敦煌等石窟更是作为古代雕刻美术的宝库举世闻名,佛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载体和延续的表现不胜枚举。

 

厦门市原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模在致辞中说,厦门作为闽南文化的中心枢纽,应该充分发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两岸民间艺术文化展演交流和互访,广泛开展寻根祭祖、宗亲联谊等多种形式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全面提升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副总裁冀小冬在致辞中表示,九洲音像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助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提升两岸青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有效推动两岸新媒体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影响力。

 

两岸嘉宾围绕“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之两岸佛教文化的新媒体表达”和“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之青年公社打拼两岸文化原创力”两大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围绕新时代、新媒体视角下佛教文化传播的转型升级,青年参与两岸文化原创力的创新趋势等发表主题演讲。其中,中国台湾网记者张玲介绍了两岸青年交流平台“青年公社”。

 

《华夏文化论坛》创办者、华夏凯歌文化产业联盟主席季方表示,未来的两岸文化交流方向就应放在两岸青年的身上。飞嵘文化事业有限公司总裁林平湧表示,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可以将不理解传统文化的台湾青年吸引到大陆来,是解开台湾青年对大陆误解的有效方式。(完)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九州音像出版公司执行总裁杜忠齐先生致辞。(中国台湾网张玲摄)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佛教在线总干事安虎生发言。(中国台湾网张玲摄)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九州音像出版公司副总裁冀小东先生为中华慈济大学赠《中化佛教文化年鉴》。(中国台湾网张玲摄)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华夏文化论坛》创办者、华夏凯歌文化产业联盟主席季方先生发言。(中国台湾网张玲摄)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中式生活》杂志社总编高郡强先生发言。(中国台湾网张玲摄)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悌先生发言。(中国台湾网张玲摄)

 

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厦门开幕

 

中国台湾网记者张玲为与会嘉宾介绍青年公社。(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 黄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