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银行卡的中国“芯”

“对不起,您的银行卡不能带进去”,“对不起,您的手机不能带进去”。一家工厂管理这么严格?没错,因为这是一家专业生产银行卡、手机卡等信息安全产品的工厂,包括巴西在内,不少拉美国家居民使用的带芯片银行卡、手机卡或者交通卡都是这里生产的。这家工厂的控股公司是一家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

 

拉美银行卡的中国“芯”

12月2日,在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因特卡威生产部经理马西奥·莫雷拉展示未切割的银行卡半成品。新华社记者李明 摄

 

近些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蓬勃发展,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已成功在巴西乃至多个拉美国家落地生根,成为中拉金融合作大潮中的弄潮儿。与此相呼应,中国制卡企业也紧跟时代潮流,抢滩拉美市场。

 

进入仅有1万多人口的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市,远远就能看到巴西国旗与中国国旗比肩飘扬。由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巴西因特卡威公司就位于这个以巴西前总统名字命名的小城。

 

在管理严格的生产车间内,能够看到巴西联邦储蓄银行、布拉德斯科银行等巴西主要银行发行的卡片,还有秘鲁、巴拿马等国的银行卡、家乐福购物卡、大都会保险公司会员卡等。卡片在这里制版,使用从中国进口的优质专业纸张印刷、压缩、安装芯片,再送到公司在圣保罗或者相关国家的工厂刻录持卡人个人信息,最后送到消费者手中。

 

拉美银行卡的中国“芯”

12月2日,在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一名工人在因特卡威制卡厂内工作。新华社记者李明 摄

 

银行卡制作在拉美属于小众市场,整个拉美拥有此项技术的厂家不超过10家。因特卡威生产部经理马西奥·莫雷拉说,公司成立于1999年,具有威士、万事达、美国运通等全球性信用卡的授权,目前生产能力达到每个月15万张。此外还有一些电信卡、交通卡和购物卡业务,包括去年里约奥运会的奥运专用交通卡也是因特卡威出品。

 

作为一家智能卡和信息安全企业,握奇在全球有11个办事处。握奇在2014年初探巴西市场,进行产品推广,随后于2016年收购了因特卡威57%的股份,成为其控股公司。目前除了这家制卡厂外,握奇还在圣保罗拥有一家个性化写卡工厂,并计划把更多中国领先的信息安全技术带到拉美市场。

 

拉美银行卡的中国“芯”

12月2日,在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一名工人在因特卡威制卡厂内校准银行卡芯片。新华社记者李明 摄

 

握奇巴西公司负责人林立峰说:“我们非常看好巴西市场,巴西本身有2亿多人口,还可以辐射到整个拉美地区。据我们了解,在支付安全和交易安全产品领域,拉美与亚洲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相信在巴西的分公司能够帮助完善以巴西为主的拉美地区支付和信息安全市场。”(新华社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电 记者 赵焱 陈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