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赞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41%5c1%5c9500041_1_1_fbd97e30-f369-4736-b9b1-9045486eb52b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分专题会并致辞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张国成):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与会。2日,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出席对话会并在分组专题会议上致辞。

 

普罗迪出席题为“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分组专题会议时,对新时期世界政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政党在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应承担的角色和责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呼吁世界政党为构建美好未来发挥作用。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普罗迪首先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多种世界文明的共存等内容为中国主张点赞:“我最赞同的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的尊重,这是一种能够促进各方达成共识的方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传达的精神就包括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使多彩的世界文明共存,这是一个极具重要意义的信息,也是避免冲突的唯一解决方法。在全球治理和中国主张方面,中国对其它国家予以充分的尊重,并不把中国模式强加给其它国家。”

 

普罗迪1984年首访中国,至今以不同身份到访中国数十次,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的角色转变:“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变化。当本世纪初我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时,曾看到中美两国最初都反对《京都议定书》,但今天中国已切实成为构建人类美好星球的推动力,这是历史性的变化。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表现出对《巴黎协定》的支持,美国却在这一问题上开倒车,对构建美好未来产生了消极影响。这种变化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体现,而且组成中国倡议的很多方面都显示出这种变化,例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呼吁人类团结合作,在推进经贸科技合作全球化的同时,确保各国政治多样性的存在,这是不同发展模式的共存,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中国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就此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在政治层面讲也是一个创新。”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这一表述,具有经济学家背景的普罗迪给出了他的理解和建议:“我完全同意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说法。十九大报告是从政策层面阐述,我从经济层面分析也得出相同的结论。中国已经失去了低人工成本的优势,周边有缅甸、越南、孟加拉等国,非洲国家的人工成本也更低。另外,中国现在的科技水平已经相当发达,如果把这两个因素综合考虑,就可以发现中国企业或成为跨国企业,或永远也无法实现下一个跨越。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要成为跨国企业,就需要在欧洲和美国开展业务,只有这样才能拥有全球科技视野和足够大的市场容量。中国和欧洲在这一进程中更容易开展合作,我认为欧洲和中国有着相似的规则,未来的美好前景需要当下开始书写。上周中国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释放出极为积极的信号,有助于缓解双方的关系,可借机开创积极长期的合作关系。”

 

作为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等多项举措同意大利“国家工业4.0计划”相契合,两国可通过努力推动彼此发展战略的对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完全尊重沿线国家以及欧洲终点国家的前提下加深彼此之间的关系。‘中国制造2025’和‘意大利工业4.0计划’的内容高度一致,都写入了当今社会势不可挡的新科技因素,如大数据、通讯技术升级、生物医药科技革命等。中国市场规模庞大,加之在某些领域的明显优势,很可能打造世界领先的产业。‘意大利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只是表述不同,在未来科技创新层面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