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尊重彼此社会制度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底线

国台办29日在京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台湾居民李明哲案应询时表示,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大陆都要尊重和遵守大陆的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共秩序,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追究。任何企图利用此案进行政治炒作、挑拨两岸同胞感情对立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马晓光表示,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是两岸之间发展关系的起码底线。我们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但这并不意味台湾方面可以把自己的政治理念强加给大陆,也不意味台湾个别人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就可以随意触犯大陆法律。他相信绝大多数台湾民众会有这样的“同理心”。

 

马晓光说,台湾社会在民进党当局执政下情况如何,相信台湾民众自有切身的感受和判断。而大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符合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也使得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开始以客观、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大陆。”

 

马晓光同时强调,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对台各项方针政策没有变,大陆将继续在两岸关系的各个领域加以贯彻落实。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表示,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年,也是两岸新闻交流开启30年。3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交流渠道逐渐拓宽,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日益多样,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期望两岸媒体人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方向,更加及时客观地传播两岸资讯,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更多地报道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好地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话语权,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孙立极、巩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