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 大陆的发展对台湾是机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129372200372622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对台方针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大陆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马晓光在发布会开始前说,有很多两岸的媒体朋友昨天赶赴湖南岳阳去采访李明哲案件的开庭宣判情况,目前正在赶回北京的高铁路上,大家辛苦了,向你们问候一声辛苦。

 

国台办: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 大陆的发展对台湾是机遇

 

有记者问,我们看到了一个数据,台湾媒体最新的一份民调显示,现在岛内的民意出现了比较大的转折,包括现在支持统一的比例上升,倾向于“台独”的比例下降,对大陆的一些印象更加正面,包括很多民众显示出他们赴大陆就业和求学的意愿越来越强,不知道发言人对这样的民意的转折有什么样的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对台方针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真心实意的,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大陆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认识到“台独”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增进自身的福祉。我们相信,随着大陆的繁荣进步,这个趋势还会发展。

 

有记者问,近期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总决赛将在深圳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近期两岸之间在体育交流方面还有哪些重要的活动,也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谢谢。

 

马晓光说,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将于12月1日至6日在广东深圳举行,两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学的队伍,参加64场比赛。海峡两岸棒球学生联赛自今年开赛以来,从预选赛到复赛再到总决赛,横跨了两岸多座城市,吸引了两岸百余所大中小学参加,是一项受到广泛关注的青少年棒球赛事,也是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的一场盛会。深圳市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并打出了“棒棒的城市、棒棒的运动”这句口号,欢迎来自两岸的棒球小子们!

 

马晓光接着说,据了解,首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的决赛将于12月2日在北京举行,比赛采取网络竞赛和现场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和台湾以后的5000余人参加,预计至活动结束将有超过万人参与,其中台湾地区有近百支队伍约800人报名参加。在网络平台上获得了15万人的点赞和支持,120名台湾选手进入了决赛阶段。届时他们将与来自大陆各地的武术好手齐聚居京城,切磋技艺,以武会友,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和中华武德。

 

有记者问,前不久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表示,将率先推动台企与大陆企业、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实现基本相同待遇,请问发言人福建未来是否会成为两岸居民同等待遇的先行试点?谢谢。

 

马晓光说,目前,各地方、各部门都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对台工作精神,特别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在这方面率先落实,走在前面,我们给予支持。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日前厦门航空台籍空姐已经正式上机飞行了,这是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首批学员正式步入工作岗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回答,近年来,我们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便利。我想,厦门航空方面积极落实中央对台政策,率先实现了他们所招收的台湾空服人员上岗,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有记者问,日前我们看到商务部发布了一个统计数据,今年的1至9月,台商投资大陆的金额是大幅增长,同比上涨了37%,但是台湾的有关方面统计数据是相反的,有舆论认为,很多台商是通过海外第三地资金来投资大陆,大陆再次成为台商投资的热点,而且会持续发展下去。想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十八大以来,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扎根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开拓了新的空间。台商投资因而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关于统计数据方面的差异,可能与双方统计口径不一致有关,具体的业务问题请向商务部门了解。

 

国台办驳斥台媒报道台湾学者集体回避卢丽安致辞的问题

 

有记者提问,有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期间,与会的台湾学者在卢丽安致辞时集体回避,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是否了解情况?您对此又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台湾个别媒体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别有用心的。据了解,11月18日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与上海台湾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暨复旦大学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台湾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台湾经济研究院的十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两岸学者围绕“十九大对台论述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互动热烈,气氛良好。期间,有个别台湾学者没有参加开幕式及合影,但不存在所谓“集体回避”的事情。

 

国台办: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大陆都要尊重和遵守大陆的法律秩序

 

有记者问,李明哲案件昨天在湖南一审宣判,引发了岛内媒体高度的关注,请问发言人对此事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11月28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做出一审宣判,彭、李二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法院方面安排全程视频播放了庭审宣判的实况。宣判结束后,法院安排两名被告人与家属分别会见。我要指出的是,在该案侦查审理过程中,大陆办案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案,严格依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判决,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在这里我要再次强调,大陆是法治社会,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大陆都要尊重和遵守大陆的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共秩序,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任何企图利用此案进行政治炒作、挑拨两岸同胞感情对立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还有记者问,李明哲应该是第一位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的台湾人,除了有期徒刑五年之外,还被剥夺政治权利两年,这对台湾人来说是比较少见的,想请问发言人台湾民众在大陆享有哪些政治权利?判决结果出炉之后,台湾方面表示这项结果“完全背离民主及人权等普世价值,完全无法接受”,还说“判决结果严重伤害了两岸关系”,请问陆方对这样的说法有何回应?最后一个问题,陪同李明哲的太太李净瑜到大陆聆听判决的台前“立法委员”王丽萍在长沙机场以台胞证遭注销为由被遣送回台,台湾方面表示不满与遗憾,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继续说,关于李明哲案件审理判决的事情,我再补充强调几点。第一,李明哲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有组织、有计划、有行动,而台湾有些人无视事实,一味攻击大陆,这才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伤害。李明哲所作所为是否危害大陆的安全与稳定,应该由大陆法律判定,而不是由台湾当局和一些政治组织的主观偏见判定。

 

第二,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这是两岸之间发展关系的起码底线。我们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台湾方面可以把自己的政治理念强加给大陆,也不意味着台湾个别人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就可以随意触犯大陆的法律。我想,绝大多数台湾民众会有这样的“同理心”。

 

第三,由于历史的原因,两岸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台湾社会在民进党当局执政下情况如何,相信台湾民众自有切身的感受和判断。而大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开始以客观、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大陆。

 

马晓光最后说,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十九大擘画的发展蓝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按照规定,台湾同胞持有效证件均可正常往来大陆,个别人员无法入境的原因,应当自己心里清楚。在此我还是要强调,李明哲家属此行赴岳阳旁听宣判,台湾方面是有随行人员的。

 

又有记者问,李明哲案件,做出判决后台湾方面有分析认为,这是大陆方面传递出一个对台很强硬的信号,如何看这样的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首先,我们是依法治国,李明哲这个案子的审理全面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精神。第二,我要再次强调,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对台各项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将继续在两岸关系的各个领域加以贯彻落实。

 

国台办:希望两岸媒体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有记者问,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我们看到两岸媒体人共同回忆和梳理了两岸新闻交流30年的历程,请问发言人,对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有何评价?以及您对未来两岸新闻交流有何期许?谢谢。

 

马晓光说,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年,当然也是两岸新闻交流开启30年。3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交流渠道逐渐拓宽,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日益多样,在人员往来、交流互访、稿件互换、供稿供版、联合采访、合作拍摄、节目引进、人才培养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特别是融媒体时代,我们期望两岸的媒体人应该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方向,更加及时客观地传播两岸资讯,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更多地报道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好地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话语权,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国台办: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有记者问,由福建师大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师大文学院和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合编的两岸高中语文教材,这学期开始有台北的高中使用,受到师生的欢迎。但有“台独”人士声称,这是大陆的“统战”行为,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所谓“统战”一说是毫无根据的。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在海峡两岸根深叶茂,而且在全世界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近年来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不断加强,不断取得一些可喜的成果。凡是有利于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事情,我们都给予肯定和支持。

 

有记者问,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11月25日在台北举行,大陆电影人获得多个重要奖项,有评论文章指出,两岸在电影事业方面互动不断,在政治关系上却因为台当局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停滞甚至倒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回答,这些年来,随着大陆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大陆电影在各个国际和地区的电影展示节庆活动中获奖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鼓励两岸的文化交流,乐见两岸电影人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国台办:实现两岸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有记者问,日前马英九在东吴大学的演讲中讲到,统一不是由政治人物决定,是要由两岸人民来决定,对这一说法您是怎么看的?

 

马晓光说,实现两岸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当然我们相信,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所以在国家统一问题上,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但同时,我想,台湾的政治人物至少不要做阻挠统一的事情,更不能做分裂国家的事情。

 

国台办: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方面发展官方往来

 

有记者问,美国候任的亚太助理防长薛瑞福近日表示,美国有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台军舰互访完全符合美国的“一中政策”,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日本最近正在全力推进CPTPP,岛内盛传蔡英文当局有可能以开放日本受核辐射污染地区的食品进口为敲门砖,争取加入CPTPP第二轮谈判,发言人对此如何看待?谢谢。

 

马晓光说,第一个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坚决反对美台发展军事关系,美方人士应该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方面发展官方往来,签署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至于说台湾岛内在经济政策上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们不予评论。我想,台湾民众和舆论自有评论。

 

有记者问,近日巴拿马总统访华时表示,巴中建交将对台湾在拉美地区所谓的“邦交国”起到表率的作用,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回答,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有记者问,台湾立法机构表决通过废止了所谓“蒙藏委员会组织法”,有评论称,这是走向“去中国化”的又一新步骤,请问发言人对此事如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个法理基础和现实不容改变。

 

国台办:台海稳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对“台独”

 

有记者问,近期岛内有部分媒体炒作所谓的“解放军战机一周四次绕台”议题,我们查询资料之后就会发现,这只是解放军的例行训练,媒体关注的关键词其实也是比如“飞越宫古海峡”等等,“绕台说”其实相当牵强,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种人为制造两岸紧张气氛的做法?谢谢。

 

马晓光回答,据了解,近期解放军军机的有关活动是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具体的问题请你向国防部方面咨询。台海稳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国台办:仍未找到2名大陆渔船失踪人员

 

有记者问,本月18日,一艘莆田籍渔船在金门附近海域翻覆沉没,三名船员落海,除一人自行游上岸之外,另外2人失踪。请问发言人目前救援的情况如何?谢谢。

 

马晓光回答,11月18日,不幸事件发生后,福建省有关方面立即与金门方面沟通协调,进行了积极的搜救。但很遗憾,迄今仍没有找到两名落水失踪的人员。另外,据了解,自行前往搜寻的渔民亲属已经于11月21日下午平安返回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