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会有更好的两岸故事

一项来自台湾《联合报》的调查显示:十九大后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观感显著好转,49%对大陆民众印象佳,对大陆政府的好感也是历年最高,40%愿意赴大陆就业,较去年大幅增加9个百分点。

 

过去台湾民众对中共党代会没有太多关注,但这次却很不同,为何会有这种变化?岛内各界颇多分析:一方面因为十九大重申“两岸一家亲”,并且在会议刚闭幕就开始着手推进便利台胞的各项措施,诚意善意都满分;另一方面源于大陆发展进步给台湾提供了机遇。而台湾时事评论员黄智贤还点出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台湾一些电视节目顶着压力长期介绍大陆的进步与发展,如高铁网络、移动支付等,有助于台湾民众认识真实的大陆。

 

这不禁让我想到“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河南河北是大陆最贫穷的城市”“大陆有一个地方叫马勒戈壁”等来自岛内媒体的不实言论。我们都知道,没有亲自来过大陆的台湾民众还有很多,他们的大陆观感基本上都来自岛内媒体,而台湾的媒体生态确实不容乐观,特别是南部民众对大陆的误解很大程度上来自媒体的误导。对于这类炒作话题、言论偏激的媒体,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曾义正辞严地批评:“台湾以媒体自由为傲,却滥用言论自由至此,如何让人看得起你?”

 

如今的台湾民众越来越愿意主动去了解大陆,皆因大家开始认识到大陆经济的发展和规划对于台湾的重要意义,这真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也多亏了那些顶住层层压力“实话实说”的电视节目,是他们为台湾民众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大陆,不带任何偏见与颜色。

 

在两岸新闻交流开启30周年的2017年,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两岸媒体人也迎来了自己的盛会——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见两岸媒体代表时指出:30年前两岸隔绝的坚冰,是由新闻记者的采访打破的,两岸媒体的交流合作,也为两岸同胞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希望两岸媒体勇于担当,善尽社会责任,坚持为民发声,讲好两岸故事,努力做“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维护者、同胞心灵契合的促进者、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台独”分裂言行的反对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在这场盛会上呼吁两岸媒体,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形势下继续发挥社会公器作用,坚持勇于担当为民发声的精神,多从正面善意角度传播两岸资讯,多做聚同化异扩大共识的工作,讲好两岸故事,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激励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我们何其有幸,生在今日之中国,能够亲眼目睹我们这个久经磨难的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没有台湾同胞参与的“中国梦”是不圆满的。可以预见,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收获更多亲情、更多福祉、更美好的“两岸故事”;而那些曾经勇敢打破两岸隔绝坚冰的两岸新闻媒体人们,仍然会是这些“两岸故事”最忠诚的记录者、讲述者与分享者。(记者 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