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台湾青年怎么看?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在中华民族崛起之路上召开的重要大会,会上对台湾问题又有着诸多极为重要的新论述,自然引起了台湾青年在内的台湾各界极大的关注。他们不仅关注十分切近自身利益的在陆工作、学习、创业话题,更感叹于5年中大陆各个层面的巨大进步,还有不少,对我们的党充满了热情。

 

■对未来更有信心

 

厦门一直是两岸交流的重镇,为了便利台胞,厦门也在相关政策上进行了诸多创新和尝试。虽然台中男生陈义棋来到大陆才刚刚两个月,这些便利和巨大的发展机遇他已感同身受。初来乍到的他,很快适应了大陆的环境。他说,十九大报告,他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尤其是习近平谈及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他深有感触。到厦门才两个月,他已经切实体会到大陆尤其是厦门给予台胞子女在教育和住房方面与厦门市民相同,甚至更好的优惠政策。

 

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北京校友会总干事杨品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工作十多年来,他体会到十多年来大陆的发展,以及台胞生活的变化。

 

数年前,杨品骅曾呼吁,应解决台胞证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时所面对的不便。如今,他的台胞证从纸质换成卡式,办理火车购票、出入境手续明显更快捷。杨品骅期待,不久以后,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可以和大陆居民有同等待遇。

 

杨品骅来自台湾少数民族阿美族群,他所经营的少数民族特色文创在北京颇具规模。他说,希望大陆相关部门更加重视在大陆发展的台湾文创团队,出台更多惠及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

 

■关注巨大变化中的祖国

 

十九大开幕当天,郑博宇把北京创业公社台湾驿站办公室的大电视打开,与他的台湾创业小伙伴一起观看了十九大开幕的现场直播。“在大陆的台湾青年,都应该关注上一个五年的发展成果,展望未来一个五年的重要方向。坚持一个中国,深化‘九二共识’,遏制‘台独’势力,维护两岸和平,共享发展机遇。”他说。

 

十九大召开期间,正好是博宇的父母第一次到北京探望在大陆创业多年的儿子。博宇和朋友们为两位老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行程。长城的壮美,茶馆的韵味,高铁的便捷……博宇带着爸爸妈妈亲身体验。作为一个资身“米粉”,他还特意鼓励母亲试用了小米生产的平衡车。“人人都能是米粉,推广中国智造好产品!”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除了一解思亲之苦,他还希望父母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大陆的风土人情,了解大陆5年来在各个层面取得的成绩,了解他为何会热爱这片土地,决定把自己的青春和理想投入这片土地。“中国梦,也是台湾民众的梦!”在朋友圈转发了一则十九大相关的消息之后,他兴奋地这样评论道。

 

身为骨肉同胞,大多数台湾民众都一直用热切而钦羡的目光注视着大陆的飞速发展。大陆的发展,也是台湾同胞的发展机遇。在北京闯荡,从房地产业干起的台湾青年李伟国,就打算因应大陆未来的发展规划,投入特色小镇建造这个充满发展机遇的新领域。

 

“我自己目前在一线城市工作、打基础,未来如果创业,会选择有更多可能性的大陆二三线城市。我一直在思考,把台湾特色产业带到这些产业还未饱和的地方,并与当地做结合,或许能发挥我们更大的优势。”跟博宇一样,伟国也跟同事一块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并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他说,关注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就是“希望从中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腾飞的祖国一道,干出一番事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爱你,大中国

 

跟不少关注十九大的台湾青年不同,十九大召开期间,张立齐正在路上。

 

10月17日,十九大召开前一天,他到了福建龙岩苏维埃政府遗址。“红星闪闪照耀中国!”他这样写下。从反思台湾的出路,到关注中国共产党96年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张立齐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深深着迷。他在自己的网名前面加了一个小小镰刀斧头的标志,作为自己共产主义者的宣告。

 

“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不可缺的一部分,我们与大陆人民同样能够深刻体会到:只有国家统一富强,我们才能更加充满信心,收获来自国际社会的尊严。”张立齐说。

 

阅读完十九大报告,他写下一篇文章,开宗明义表明了自己的政治立场:“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对于今后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发展的构想,我的内心非常澎湃,感觉非常荣幸生处于这一时代。虽然自幼成长在台湾,但由于家族传承等各种原因,在政治认同上,我坚定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并决心在大陆发展。像我这么想的台湾青年会越来越多。”

 

在他看来,目前两岸交流虽然十分活跃,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本身的介绍,却还不是很多。其实,目前台湾面临多重困境,这些困境岛内执政者都无力破局。在这种困境中长大的台湾年轻人,对带领人民取得骄人成就的中国共产党充满好奇,其中更有不少对共产党十分有好感。他自己,就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因为思考“台湾未来怎么走”而反观大陆的伟大成就,最终确定这一成就的根源:党的领导。从而研究起中国共产党96年带领民众走过的复兴之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大陆正通过不懈的努力,来完善台湾同胞在大陆共享机遇的环境,让我们有机会共同建设祖国,也能搭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快车,实现个人命运的飞跃。”张立齐说,这种想法,让他产生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岛内的台湾的年轻人能更多地听到党的消息,跟党走得更近,让更多人知道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模式与纲领,让更多人知道,红旗下统一的中国,是个美好的世界。

 

“请允许我说出自己的心声:我爱你,必将早日完成统一的大中国!”他说。(记者 孙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