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各界高度评价巴总统访华硕果

巴拿马政商学界人士对巴总统巴雷拉16日至23日首次访华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访取得成功是今年6月两国宣布建交的必然结果,双方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今后巴中关系继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巴拿马各界高度评价巴总统访华硕果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巴雷拉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巴拿马前外长豪尔赫·爱德华多·里特尔认为,巴雷拉访华是“巴拿马外交新时代的开启,巴拿马(外交史上)从未取得过如此规模的成就”。

 

里特尔说,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外交关系,将凸显巴拿马运河作为连接两大洋的地理位置的作用,并在经贸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其优势。

 

在谈到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时,里特尔说:“很明显,这不仅仅是一次礼节性访问,而是一次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确定方向之行,它的影响远不止未来几年,而是几个时代。”

 

巴拿马各界高度评价巴总统访华硕果

11月2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上海出席“中国-巴拿马商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巴拿马经理人协会主席埃克托尔·科特认为,对巴拿马来说,巴雷拉访华具有历史性意义。巴拿马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将扮演连通中国通往美洲各国的门户角色,而这一角色将为巴拿马带来诸多机遇。

 

巴拿马商界人士对两国签订的合作协议细节非常感兴趣。科特说,巴雷拉此访取得的成果将刺激更多本地区投资者对巴拿马的兴趣,以期开启通往中国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将会为开辟拉美市场来到巴拿马。

 

美洲新闻协会副主席胡安·路易斯·科雷亚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正确的决定,巴拿马将在这种关系中充分发挥其独特地理枢纽优势的作用。

 

巴拿马摩根律师事务所航海法学家哈斯米娜·罗维用“极好”这个词来形容巴雷拉访华之行。她说,在增加巴拿马出口、发展中国对科隆自贸区的贸易、吸引中国企业进入巴拿马拓展其拉美业务以及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等方面,巴雷拉此访均带来了巨大机遇,对促进双边经贸往来起到积极作用。(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记者 苏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