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九二共识”是台湾国际空间的钥匙

台媒:“九二共识”是台湾国际空间的钥匙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今年6月,决定和台湾“断交”、和大陆建交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日前赴中国大陆进行国事访问。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的一周,巴雷拉就访问美国,并与特朗普总统愉快会谈。可见美国对于巴拿马弃台而去,一点也起不了劝阻能力。

 

评论认为,按照民进党一贯的观点,台湾地区的困境都来自一个中国原则,所以他们力拒“一中”原则。问题是当台湾愈偏离“一中”原则,困境愈深。以民进党执政一年半来与此前八年国民党执政时期相较,答案就很清楚。原国民党当局争取到台湾重返睽违近40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都是由于承认了“九二共识”,才获致的成果,这些成果又因民进党当局否定“九二共识”而再次失去。

 

评论强调,在台湾地区的国际空间日益限缩的今天,欲缓和两岸关系,绝对回避不了“九二共识”。如果民进党当局对此毫无作为,台湾的困境便无化解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