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宕起伏30年 “大陆新娘”搭起两岸血脉之桥

跌宕起伏30年 “大陆新娘”搭起两岸血脉之桥

 

(图:2016年,大陆配偶在台北举行集会,要求当局取消歧视政策 资料来源于网络)

 

26年前一通来自台湾的电话,改变了卢月香的人生轨迹。她当时不过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嫁到从未去过的台湾,而事实证明她“赌赢”了:不仅自己的生活过得红火,还成立政党帮助有困难的“陆配”(台湾社会对“大陆配偶”的简称)。在36万之众的大陆配偶中,卢月香既是“破冰之嫁”的首批新娘,更是奋力拼搏的佼佼者,亲歷两岸婚姻从“含泪泣血”到“两情相悦”、从“陆女嫁台男”到“台女嫁陆男”的跌宕起伏三十年。游走两岸的陆配们,不仅写下两岸民间交流多姿多彩的篇章,更搭建了一道特殊的血脉之桥。

 

1991年,离异、独自带着7岁儿子在广东打拼的卢月香“情场失意,事业得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那时有朋友给卢月香介绍来自台北、同是离异的男子施精健,并把27岁的卢月香的玉照寄到海峡对岸,但之后音信全无,卢月香也就把这事忘了。

 

“颱风情缘”惹猜疑

 

然而,缘分是奇妙的。半年后卢月香接到了施精健从台北打来的电话。后来他们见面时,施精健告诉卢月香,给她打电话那天台湾正颳颱风,自己没有去公司上班。一阵大风将一叠报纸和相片吹散一地,施精健收拾整理时,一张白皙圆脸、甜美笑容的姑娘相片令他心头一震,照片背面的电话和名字依然清晰。于是,卢月香就接到了那通四十分钟的“定情”电话。此后连续五天,台湾电话准点响起。卢月香觉得这位施先生很亲切、真诚,而且性格也和自己很像:果断、风风火火。没过几日,施精健就风尘僕僕地飞赴广东来娶卢月香了。但卢月香却觉得可以交朋友,谈婚论嫁还尚早。况且,周围的朋友们觉得施精健一表人才,出手又阔绰,怎么会要离过婚、带着孩子的女人?不是骗子,也可能是黑社会的。卢月香的父母也反对,怕自己女儿再次遇人不淑。

 

施精健却对卢月香一见钟情。他发自肺腑地对卢月香的父亲说:“我家里不是富豪,要工作才有饭吃。”卢父被他的真诚打动,反过来劝女儿尽早成婚。半个月后,卢月香和施精健就大开宴席三十桌,热热闹闹地结婚了。让施精健没有想到的是,卢月香没有向他要一分钱彩礼,连结婚宴席也是卢月香自掏腰包。

 

看病买菜遭歧视

 

一年后,卢月香拖着四、五个大旅行箱和2000美元,从香港飞往台北。“过得好就过,过不好我还有2000美元买机票回家。”卢月香说,自己那时候也还是担心被骗婚,最坏就当赌一把。刚到台湾,卢月香确实不太习惯。她回忆说,“上街被指指点点叫‘大陆妹’,到市场买菜被鄙视,到诊所看病,医生见我是大陆人,随便看看就把我打发走了。不能工作不说,还到处受歧视。”然而,卢月香依然庆幸自己“赌赢”了,因为她遇到了一个好丈夫和好婆婆,家庭港湾温馨而幸福。

 

成立政党助陆配

 

协助丈夫管理小百货生意开始接触台湾社会后,卢月香看到了大量生活潦倒、困顿、悽惨的大陆姐妹。有一次,卢月香替一位在自己店里偷盗的大陆妹补清货款后,了解到这位福建同乡嫁给一位浪荡老公,日子过得窘迫,每月靠救济金生活。卢月香在她带领下,专门去探访一处大陆新娘聚居地:十二人挤在个破败、黑暗的旧公寓一楼里,没有床,几片厚纸板上堆着没有被套的旧棉絮。这些人或是偷渡或是假结婚到了台湾,没有身份,靠打黑工餬口、还债。“有的被抓到关押后遣返大陆,有的在偷渡期间被强姦怀孕。”

 

目睹了太多大陆新娘弱势群体的不幸和不公,“身份之痛”也是绝大多数陆配的“心灵之痛”。卢月香联合两百多位大陆姐妹于1996年成立了“中华外籍新娘关怀促进会”,通过协会组织走向街头请愿,向政府讨公道。但渐渐的,卢月香意识到协会团体毕竟草根,很多诉求还是要通过立委,受制于人,唯有组建政党才能参政议政。此时,陆配群体已近三十万,可以直接影响的人口达到百万以上,是台湾社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2010年2月,卢月香创建了中华生产党,后来改组为中国生产党。

 

入台27年,卢月香见证了两岸婚姻的风风雨雨、悲欢离合。“2000年之前,大陆新娘多嫁给老兵、残障人士、草根弱势群体居多,特别是1988年之后的第一批大陆新娘,没有婚姻基础,多是悽惨的。”卢月香说。而近十五年来,特别是两岸大三通之后,由于工作、旅游的关系,两岸婚姻有了恋爱的基础。

 

随着两岸经济实力的消长,越来越多的两岸婚姻家庭选择在大陆生活。“80”后的上海女孩唐妮,200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台企工作,其间认识了台湾男生,后来两人共结连理。虽然唐妮已符合取得台湾户籍的条件,但她认为上海的条件优于台湾,将来也不会在台湾生活,因而没有计划入台。卢月香说,2004年后两岸婚姻“老夫少妻”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年轻、学歷高的两岸年轻人结合越来越多。特别是几对两岸知名的艺人如大S与汪小菲、赵又廷与高圆圆等人的结合,给两岸婚姻添上一笔美好绚丽的色彩。

 

人走茶凉 老兵遗孀遭赶出眷村

 

早前有民进党立委指控丈夫已离世的陆配“违规”佔用军人宿舍,要求台防务部门处理。台防务部门8月下达通牒,要求这些老兵的遗孀在年底前迁离台军单身退休人员宿舍。来自湖南的宇舟就是一位要被扫地出门的老兵遗孀。

 

住在台北丰年眷村的陆配宇舟说,以前村里有好几百人,现在凋零了,仅剩下二十多人,村里显得更加破败凄凉。今年8月底,收到当局防务部门的文件,像她这样的丈夫往生的遗孀,限期一个月内搬离宿舍。

 

宇舟今年六十岁,2000年嫁给八十岁台湾老兵,一边在医院当清洁工,一边照顾年迈的丈夫。“老兵这一代人给台湾作出贡献,现在人走茶凉,要把我们赶走,很不人道。”宇舟说,自己一直自食其力,没有给台湾社会额外负担;如果不让住宿舍,政府应该要有安置措施,这些遗孀都老了,风烛残年,没有谋生能力,回大陆也无依靠,能干点活的勉强在台湾做着最底层的工作,“这些年来血泪都往肚里吞,叫我们搬去哪里?”

 

岛内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表示,老兵建设台湾几十年,现在他们的家人要被赶出家,流离失所,当局太不人道、太没人性了。卢月香将以中国生产党的名义,并发动全台老兵眷属、陆配及黄復兴党部相关人员,上街抗争,要求政府给她们一个家,绝不能让这些大陆姐妹流落街头。

 

老板当“红娘” 台女终嫁大陆情郎

 

2003年,蔡育琴首次被派往福州公司出差,认识了分公司经理林峰。后来,两情相悦,坠入情网。但当蔡育琴向父母提出要和林峰结婚时,家里人坚决反对。“父母亲担心我嫁这么远,怕大陆很穷。”由于世邦集运董事长多年来往返两岸,对大陆熟悉,他给蔡育琴当说客,解除了蔡家的种种顾虑;林峰也常常在电话里和育琴的家人沟通,这样的经过了一年左右,他们终于在2006年元旦结婚。

 

现育有两个宝宝的蔡育琴,已完全融入了大陆生活。“结婚十年来,大陆的变化非常大。早期到福州还有人力三轮车,但现在地铁、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非常便捷,互联网发展神速。”蔡育琴每次回台湾,亲戚朋友同学们都会询问大陆经济条件如何,蔡育琴会说,大陆已经超越台湾了,这让亲友们很惊讶。

 

相较于大陆新娘在台湾遭歧视,蔡育琴觉得自己在大陆很受尊重,在大陆生活让她觉得很幸福、满意。(大公报记者 何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