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助力中医药文化在海外发展

海峡飞虹消息(驻广州记者 谭铮)11月24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广东省侨办、广州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华侨华人与海外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70名中医药协会负责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司长张健青,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雷彪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41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论坛上致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在致辞中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既是中医药海外发展的服务对象,也是中医药海外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瑰宝,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表征,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对世界文明和人类世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我国积极推进中医药在海外的发展,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建设,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此次论坛围绕“中医药海外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中医药行业组织在规范海外中医药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在中医药海外发展过程中服务华侨华人”等议题,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中医药协会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42

新西兰林金洪医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在介绍中医药在全球的发展时提到,截止目前为止,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0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与此同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了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并陆续制定颁布近2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来自新西兰的林金洪医师从1994年开始就在新西兰从事中医医疗,他也是新西兰注册针灸师协会副会长。据他介绍,他们从2007年就是向新西兰卫生部提议将中医、针灸立法,纳入当地的法律法规内。十年间,他们一直没有间断此项工作,他说:“立法能使得这个国家对该行业有法律的监管和保障,使得消费者得到实惠,同时对行业地位也是一个提高。(从提出中医立法)到现在已经经过十年了,前景是很光明的。今年(新西兰)卫生部已经和我们几个中医协会商议,如何订出一个方案如何推进新西兰的中医和针灸立法,如何去筹备一个中医药管理局。”

 

对于当前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推广中医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林金洪表示,这会更有利于从事中医药事业的华人华侨在住在国推动中医药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政策)属于国家给予的支持。中医、中药、针灸的发源地在中国,这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当然同时也需要获得我们所在国家的政府协助和认可,这很重要。我们作为海外的中医社团,是其中的主力军。‘一带一路’倡议在这其中会起到加速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外有3万多家中医诊所,1000多个中医药协会,20多万中医药从业人员。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提升海外中医业水平,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