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岂能只有拖字?

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从去年“5.20”之后,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策只有拖字,甚至台当局在拖的过程中,“去中国化”动作不断,欲在执政时期大搞“人造独”,势必使得两岸僵持的局面趋于恶化,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必无法好转,包括国民党执政时期争取到的国际场合得而复失,以及“邦交国”弃台而去。届时当局再以此诉求悲情牌,作为拒不回应“九二共识”的理由,不仅说服力愈来愈低,台湾的损失也愈来愈大。

 

评论摘编如下:

 

年初,有关方面曾放出消息说,蔡英文会于下半年提出两岸关系新论述,看来又是虚晃一招,这将无力因应中共十九大后更趋积极的对台政策。

 

去年“5.20”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因拒原本作为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立即导致双方制度化协商机制中断。此后,民进党当局不断呼吁大陆复谈,不过大陆始终坚持台湾必须承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和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原则。深知两岸关系重要性的台湾各界,也持续建议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

 

于是台当局相关人士预告,蔡英文将于去年10月10日的演说中,进一步提出回应大陆的说法,结果并无动静,两岸授权管道只好继续虚悬。接着历经今年元旦,原本蔡英文可援前任往例发表谈话,也是加强正面表达两岸政策的良机,她却干脆连元旦谈话都予以放弃。

 

今年年初,台湾有关方面又透露,蔡英文会于下半年发表新论述。如此当然令各界联想到下半年的中共十九大,那么届时蔡再回应大陆自属合理,却也等于预告了“5.20”的就职周年纵使有谈话,也不会有新意,还是只有拖字。终于等到了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开,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政策部份受到台湾高度关注。

 

由于大陆的对台政策一直具有很强的延续性,所以坚持“九二共识”及坚定反“独”遏“独”,都应该是可以预见的,“球”也就还是停在蔡英文脚下。

 

然而数天后,蔡英文在出席纪念两岸交流三十周研讨会的重要场合,仍然对“九二共识”只字不理。甚至台当局在拖的过程中,“去中国化”动作不断,欲在执政时期大搞“人造独”,势必使得两岸僵持的局面趋于恶化,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必无法好转,包括国民党执政时期争取到的国际场合得而复失,以及“邦交国”弃台而去。届时当局再以此诉求悲情牌,作为拒不回应“九二共识”的理由,不仅说服力愈来愈低,台湾的损失也愈来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