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应邀在香港演讲 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23日在港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点出国家支持香港融入新时代的发展大局。港人应该借着新时代的机遇,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易纲应邀在香港演讲 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

11月2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在香港发表演讲。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当日下午,易纲应团结香港基金旗下中华学社邀请,以“走进新时代 掌握新机遇”为题演讲,为香港社会解读中共十九大后中国经济金融的改革开放路线图,揭示中央如何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会主席董建华,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近400多人参加宣讲活动。

 

整个演讲分为五个部分,易纲先后解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其判断依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香港大众对即将来临的新时代带来全面的蓝图。

 

易纲应邀在香港演讲 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左三)等嘉宾出席活动。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易纲表示,香港是内地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地,亦是中资企业赴境外上市的首选,而中国财政部、内地银行、企业等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累计达7586亿元,证明香港与内地经济金融日益融合,有助相互提升竞争力。

 

他指出,事实上,中央推出多项举措,支持香港维持繁荣稳定,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并推动香港成为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港人应该借着新时代的机遇,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此外,当日活动还邀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胡百全律师行顾问律师郑慕智博士、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友嘉博士、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博士以及叙福楼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杰龙,与易纲座谈中共十九大对香港的机遇。

 

谈及香港的资源优势,易纲表示,香港的服务行业机会很多,香港的年轻人应该重点向服务业发展,内地要借鉴香港经验,促进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