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学界建言香港:大湾区内角色须求变

当下,香港的高度国际化优势如何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结合,是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一大破题思路。香港政商学界人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大湾区建设提速,粤港澳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大湾区发展不仅需要香港担当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桥梁角色,更需要香港起到“聚才”与“聚财”之功能。

 

政商学界建言香港:大湾区内角色须求变

资料图 香港。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此后的不同阶段,香港之于国家和地区的角色都在不断变化。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粤港合作始于国家改革开放,主要在民间层面。香港中小企将大量资金、人才和技术引进珠三角地区,利用该区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发展工业生产活动,成功带动了珠三角地区的发展。

 

直至香港回归祖国后,粤港两地合作逐步制度化。1998年起,高层牵头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每年轮流在两地举行;2010年《粤港合作框架协议》问世;2014年,粤港基本实现服贸自由化。近年来,随着广东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政策的出台,高技术行业逐渐成为香港投资广东的重点。港企投资领域从传统的纺织、化工、机械等,加快投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现代服务业等。

 

对于香港未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角色定位,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说:“香港的角色定位一定要变,这是大势所趋。”

 

梁锦松解释,香港作为重要的窗口和桥头堡,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时至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再需要只吸收资金,而是开始引领经济全球化,输出资本,在世界寻找市场。因此,香港“引进来”的角色再没有太大的发挥空间,今后不能再满足于扮演国家对外窗口与吸收外资的角色。

 

在梁锦松看来,“聚才”和“聚财”对香港以至整个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在知识经济、创新经济中,最缺的就是人才。各类人才聚集方可激发精彩的意念,从而驱动创新,香港在‘聚才’方面很有优势。”

 

梁锦松指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持了高度国际化的优势。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税率低、医疗系统完善、治安良好,更重要的是背靠内地大市场。这些因素均有利香港定位为国际人才中心,一方面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积累全球英才,另一方面推动香港的“创新、创意、创业”产业,为香港带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提升竞争力。

 

“聚财”方面,梁锦松强调,香港要致力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支持国家的资金“走出去”实现全球化。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员朱家健也认为,大湾区着重城市一体化,不讲究个别城市一枝独秀,各城市应发挥各自优势以建立优质城市群。香港高度国际化以及拥有完善的法制,不但要巩固过往把资金、人才和技术“引进来”的角色,更要强化协助内地资金、企业“走出去”的平台角色。

 

未来数年,随着港珠澳大桥、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等多项基建设施逐步竣工,香港大屿山在大湾区的策略性位置变得日益重要,香港亦有机会发展“桥头经济”。

 

大屿山发展联盟创会主席、亚洲国际博览馆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哈永安指出,特区政府的“西部经济走廊”(包括新界西北及北大屿山)规划未来将释放大量商业空间,对香港在大湾区内的定位、长远发展起了关键作用。通过日臻完善的交通基建,北大屿山可以作为接待大湾区人流、物流、服务流的策略枢纽。

 

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湾区经济。香港人不能迷失,要重拾当年把握国家改革开放机遇、敢于外闯的精神来参与大湾区建设。

 

“机会是不等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表示,国家已将千载难逢的机遇放在香港面前,香港社会若能齐心协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一定可以再创辉煌!(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李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