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根本问题未解 台湾“人才危机”将更加严重

台媒:根本问题未解 台湾“人才危机”将更加严重

 

近年来台湾人才外流严重,势将阻碍台湾整体发展。(图片来源:网络)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日前公布世界人才报告,台湾在人才外流、吸引外来人才、将留才列为优先事项等项目,评比都排在后段班。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近年来台湾人才外流严重,势将阻碍台湾整体发展。如果人才外流的根本问题无法解决,台湾只能继续眼睁睁的看着台湾子弟“楚材晋用”。

 

社论摘编如下: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日前公布世界人才报告,台湾在人才外流、吸引外来人才、将留才列为优先事项等项目,评比都排在后段班。人才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与支柱,近年来台湾人才外流严重,势将阻碍台湾整体发展。如果人才外流的根本问题无法解决,台湾只能继续眼睁睁的看着台湾子弟“楚材晋用”。

 

人才对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以“O环理论”为例,当一个高素质人力与一个高素质人力匹配、一个低素质人力与一个低素质人力匹配时,其生产力大于四个不分素质高低的人力混合匹配。从这个角度来看,高素质人力可能跨地区移动,以寻求与高素质人力匹配,一方面可以增加工作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可增加自己的薪酬。

 

另外,当人才可以自由跨地区移动时,本地区固然可以引进低薪劳工,但高素质人力也将移往薪酬更高的地区。美国经济学者葛罗格和韩森针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地区所作的调查,证实较高学历的人才出走机率较大、出走的人才倾向到专业人才报酬较高的地区。

 

根据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的资料显示,2005年台湾子弟到海外工作的人数为34万人,2009年却飙到66.2万人。马英九执政时期提出育才、留才、揽才方案,人才外流趋缓,但2015年仍上升到72.4万人。导致人才外流的原因颇多,薪资往往是最先被注意到的问题。

 

台湾薪资成长缓慢不仅出现在蓝领阶级,高阶人力的薪资也成长缓慢。若与其他邻近经济体比较,根据跨地区人力资讯机构韦莱韬悦的亚太薪资调查,台湾中高阶管理人才阶段,台湾人才薪资不仅落后于大陆,甚至低于东南亚的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

 

这种人才走出去、进不来的情况,将导致台湾人力资源更加失衡。其实,“产官学研”都早已对台湾人才外流问题提出解方,主要的改善方向大多指向薪资结构、产业升级、就业环境等等。接下来的问题是,台湾“朝野”及企业界能否下定决心、着力改善。拿出实际行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