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专访:走访大陆后为台湾社会感到忧心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日前率团访问大陆,返台后接受专访表示,此行感受到大陆从官方到民间上下都表现得非常自信,充满朝气、工作很有效率、企图心很大、斗志昂然,让她感慨,也想到她年轻的时候,再反思现在台湾社会,觉得很忧心。

 

谈及现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对台商在大陆的经营有什么影响,洪秀柱则表示,基本上,只要一切依法就好办。台商在大陆二三十年有其生存之道,他们也深切感受到大陆在进步,法令在改变,不能像早期人治,现在要走向法治的社会。国民党设有大陆事务部,党部最近说要强化拓展台商服务中心,会尽量服务台商。

 

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中共十九大落幕后,您是第一位率团前往大陆参访的中国国民党高层,并与新任的国台办常务副主任刘结一有会晤,怎么看十九大后两岸关系的发展?

 

洪秀柱答:其实这次到大陆去应该说是看不少,行程也满充实的,像和刘结一会谈倒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他外交官出身,言词非常谨慎,分寸拿捏得非常清楚,当然也是希望两岸未来的交流,能做得更为融洽、频繁。返台时记者问我整体感觉,我是觉得大陆真的是从官方到民间上下都表现得非常自信,而且充满朝气、工作很有效率、企图心很大、斗志昂然,整个社会呈现一种气氛,其实我也满感慨的。

 

我想到我们自己年轻的时候,社会、经济方面比较差,但那时候也是上下一致,那种明天会更好的想法,让大家非常努力,年轻人也不会像现在觉得没有目标。大家都觉得要有目标,再反思到现在整个社会状况,再跟他们比,其实我是满忧心的。

 

还有就是,大陆各层级官员都非常年轻,可以看出非常有系统在培养接班人,不同层级的人都有一定的培养步骤。这也让我们想到当年我们在执政时,国民党执政比较长的时间,其实我们培养人才也是,不过现在因为选举关系,大家都短视近利,对人才的培养,管道和计划没有非常完整。

 

这次我们到上海看了青年文创园区,有很多台湾年轻人,我跟他们座谈,听他们谈到大陆的发展和感想。他们觉得找到自己发挥的舞台,也让我们在想,是不是台湾社会提供给年轻人的平台机会不够,还有市场太小,他们到大陆就觉得获得开阔的视野,很广阔的让他们可以去好好的发展。我也有很多想法和反思,并不是说大陆都很好,也不是说我们都一无是处。

 

在上海青年文创园区看到台湾青年的创意很受到大陆的欢迎,这点还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不能把台湾的优势耗损,我们担忧的是这个。青年的创意还是我们的优势,大家不要害怕。但磁吸效应把各式各样各行各业的人才都往那边吸。

 

同样的反过来想,我们台湾自己吸引人才的政策在哪里?怎么样留住我们的人才在各行各业,怎么样让我们的人才在我们的环境中,看到发展希望。当然我们也觉得,两岸间不可逆的趋势,未来一定是很紧密的交流。尤其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不少去大陆发展,但并不代表说台湾没有希望,是看你用什么方式怎么样去搭这个舞台,怎么样去搭这个桥梁,不是说全部跑去这边就空了。

 

当局者要想想,要怎么又留住人才,又有更开阔的舞台,这一个视野和发展的机会,其实我们要多思考这个问题。

 

问: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洪主席前一阵子到大陆参访,也看了一些台商,就您了解,两岸僵局对台商在大陆的经营有什么影响?

 

洪秀柱答:台商当然会比较担心,但台商在大陆二、三十年有其生存之道,他们也深切感受到大陆在进步,法令在改变,不能像早期人治,现在要走向法治的社会,所以大陆官员都在提醒要依法,不能便宜行事,当然台商会认为,发生问题好像家里没有人可以出来帮忙谈,有些会有这样感受,觉得不方便。

 

基本上,只要一切依法就好办,台商本身要守法。早期我去大陆,有台商要我帮他们讲一下,但我说人家在转型升级,你不能要求人家让你停滞在那地方,你要升级研发,可能有污染的行业,会有不一样待遇跟要求,你不能还是维持一样。

 

台湾也一样,我们为了环保问题,很多染织业、鞋业都跑到大陆,一开始在沿海再往内陆,再不行就往东南亚去,我认识一个做鞋子的,就因为有研发的设备,所以不断在升级,行销到世界各地。一定要跟着法令、时代脉动,企业升级,如果停在原地就会被淘汰,这我们不能怪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