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江宜隆一家三代人的创业故事:扎根在镇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108302098822976

江宜隆参与台商青年联谊会活动。图片来源:中国镇海网

 

1981年出生的江宜隆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很像父亲,身材却比父亲高大。他说着软糯的台湾腔普通话,文质彬彬,很有礼貌。

 

2003年,他来到镇海,接手家族企业。比起父辈创业的艰辛,江宜隆幸运了许多,公司交接给他的时候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还有父亲在旁事无巨细地指导,政府的扶持力度、创业环境也要比父辈们那时更好。江宜隆所要做的是适应新环境,让公司迸发出更多的活力和后劲。

 

十多年里,江宜隆跟着父亲,边学边做,从青涩的大男孩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管理者,爷爷和父亲的经商基因在他身上得到了传承。机械加工业是传统产业,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迫在眉梢。江宜隆果断花费200多万元购买了一批自动化设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28岁那年,江宜隆娶了镇海本地姑娘,按他的话说是“开始本土化”,“宁波姑娘很好啊,又贤惠又大气,我很幸运能做宁波人的女婿。”现在他不但能听懂简单的宁波话,还能说上“一眼眼”。江宜隆的目标是在闽南语和宁波话之间随意切换。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也很关心孩子的学习,采访中跟记者感慨镇海的教育质量真厉害,朋友的孩子读了几年书回台湾上学,都变成班级的第一名了!前几年,弟弟江宜泽也娶了宁波姑娘,现在一家子在大陆落地生根了。

 

凭着这么多年在镇海生活、工作的经验,去年江宜隆当选镇海区台商青年联谊会会长。镇海区台商青年联谊会由区台办推动成立,成员是在镇台企台商二代和台企中的台湾人青年骨干,大家不定期聚会,联络感情,分享信息。上一次,江宜隆组织了卡丁车活动,大家聚在一起用熟悉的乡音,谈创业的故事,分享创业的经验,寻求商机。政府有相关惠台政策,江宜隆也会召集大家进行培训、学习。

 

联谊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组织形式多样,深受青年台商、台干好评。“感谢台办为我们青年台商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我们会把这个平台充分利用起来,统筹资源,加强青年台商之间的联络交流,展示青年台商朝气蓬勃的良好形象。”江宜隆表示,自己身上多了一份使命感,有台湾的朋友过来考察,他就会向他们介绍镇海,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大陆,鼓励他们来这里投资办厂。(来源: 镇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