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华 两国外长会晤释放啥信号?

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23日将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别在近期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后,两国外长的首次会面,备受外界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中韩关系因“萨德”问题经历了波折。但两国领导人就推动和改善双边关系明确了方向,达成了共识。

 

本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指出,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天然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并重申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

 

文在寅表示,韩方重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关切,无意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文在寅时也表示,中韩日前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希望韩方继续做出切实努力,为中韩关系发展扫清障碍,确保中韩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平稳健康发展。

 

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韩关系经历波折,不久前双方通过发表共同新闻稿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中方重视韩方的表态,包括明确表示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以及临时部署的“萨德”系统不会损害中方的安全利益。中国有句话,言必信、行必果。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中韩两国如何妥善解决因“萨德”问题对双边关系造成的影响?双边关系将如何改善?这些成为连日来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会上各国记者经常提出的问题。

 

22日,陆慷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韩双方外长是否会讨论“萨德”问题时回应道: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不久前,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希望韩方作出切实努力,继续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众所周知,两国外交部长的会晤经常被外界视为预测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此次中韩外长会晤除了“萨德”问题外,还传递出了哪些重要信息?中韩双方都给出了“答案”。

 

王毅外长在与康京和会谈时说道,“我愿同你一道,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最大限度地减少分歧,为下阶段两国的高层往来做好准备。相信你此次访华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韩国外交部也在22日发布消息:中韩外长当天举行会谈,并就推进韩国总统文在寅12月中旬访华达成一致。

 

短时间里,中韩两国高层交往的密集程度可谓空前。这不仅是因为中韩是搬不走的近邻,更是两国相向而行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改善关系的共同愿望。(人民网电 记者 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