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在阿德莱德举行 拓展合作新格局

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在阿德莱德举行 拓展合作新格局

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在阿德莱德举行(摄影 贺吉)

 

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11月21日至22日在澳大利亚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举行。来自澳大利亚、中国等国的政商、文教、旅游等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蔡思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与南澳州的关系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澳州农业、旅游和矿产资源丰富,也是教育和科技强州。中国与南澳州之间的发展与合作互补性强。南澳州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特别制订了《南澳与中国交往战略》,旨在加强南澳州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确定了七大战略优先领域,这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可以进行很好的对接,拓宽并深化双方在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在农业、矿业、教育和技术等方面的的交流往来。

 

蔡思平还提到,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新征程,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中澳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双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南澳州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伙伴关系,推动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在阿德莱德举行 拓展合作新格局

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在阿德莱德举行(摄影 贺吉)

 

澳大利亚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澳大利亚华文媒体协会会长刘聿在致辞中表示,澳大利亚报业集团主办此次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期待为澳中双方交流互动搭建平台,把澳大利亚,特别是南澳大利亚州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推向中国及海外市场,把中国最新发展成果和趋势引入本地,同时探索双方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南澳州州长、投资贸易部长代表汤姆·肯扬议员在论坛上推介了南澳州的教育科研、创新创业、旅游服务业、食品葡萄酒等优势领域,并表示每年州政府都会率代表团访华,以增进双方经贸、投资、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往来。州政府近期也更新了《南澳与中国交往战略》,为未来双方的合作交流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南澳州上议员李菁璇也呼吁,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私营企业层面都应该拥抱“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机遇。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也将为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展开合作、实现共赢带来专业见解和全新理念。

 

论坛期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国际旅游专家杰弗里·沃尔教授等主讲嘉宾也分就中国“一带一路”经济新常态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旅游资源整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南澳州副主席詹姆斯·杨、南澳山东总商会会长孙庆等嘉宾也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中国是南澳大利亚州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以及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众多与会代表认为,有责任为积极推动澳中关系及南澳大利亚州和中国的关系集思广益,助力深化新时代澳中经贸文化合作再开新局。(人民网阿德莱德电 盛楚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