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概括承受两岸协议 不认“九二共识”算善意吗

蔡英文最近出席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研讨会时致词指出,民进党当局不仅尊重1992年香港会谈的历史事实,也概括承受两岸已签署且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项协议。此话是为了做出善意表示,但却反映出只要果实、不要根基的心态。

 

国民党执政时期签署的二十三项协议,全都符合台湾的需求,如果民进党当局将已完成“立法”程序的协议加以推翻,那么还有谁愿意和台湾签署合作协议?又若把两岸协议推翻,其对民众伤害之大的后果,其实也不是民进党当局愿意承担的。

 

例如停止执行两岸空运协议,每周八百多个直航航班就会消失;停止执行大陆居民来台旅游协议,每年三百多万陆客就变成一个也没有;其他的协议同样一旦停止执行,都是台湾受害大得多,所以概括承受已签署的协议,实在难谓是对两岸关系的善意,反而是享受其果实。

 

而过去这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都是基于“九二共识”;回避共识,只说尊重1992年会谈的事实,已被现实证明为不足以促成两岸恢复协商。因此,如何看待“汪辜会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处理,已成为两岸当局能否回到良性互动的关键。

 

否则纵使民进党当局概括承受已签署的两岸协议,其执行也远远不如国民党执政时期来得顺畅,例如尽管民进党当局至盼海外的台湾犯罪者能遣返台湾,但是绝大部份都遣送到大陆。又如两岸金融机关首长会议已停摆了一年多。再如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议,也于民进党执政后,未再获得大陆同意召开,更不用说海基、海协两会协商机制完全停摆。

 

蔡英文只称尊重“九二年香港会谈”的历史事实,而拒承认会谈曾经产生共识,对于其希望的两岸复谈,根本起不了促成作用。如果有诚意尊重当年会谈的历史事实,那么只要摊开当年双方的文件,即可轻易得出有无共识的结论。

 

当年双方的文件对于追求国家统一、坚持一中原则的关键性立场,均有相同的表述;而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台湾的文字主张一为各自表述,一为事务性商谈无关政治议题,大陆的文字主张是事务性商谈不涉一中涵义。

 

蔡英文拒其政治基础即当年双方对一中原则的处理方案,以此欲求建立“两岸互动新模式”,便只有落空一途,当然也不利于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