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台湾民众正评看大陆 蔡当局没跟上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份在中共十九大后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56%民众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持负面评价,47%认为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不当;但在影响两岸关系紧张的因素中,认为和九二共识有关者却从去年的18%降为6%;对照今年以来台湾“邦交国”频传警讯,民调反映的民众认知和现实的两岸情势恐有明显落差。

 

据报道,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21日在《中国时报》发表专文指出,这份媒体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大陆政府和民众的好感度分别为40%和49%,是历次调查新高。而且有更多民众愿意赴大陆就学、就业,尤其30岁以下的年轻族群达53%,创7年来新高。

 

依据今年来相关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必须调整,而且超过3成都认为和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有关;在巴拿马和台方“断交”后,要求蔡英文要调整大陆政策者更达到65%。在8月间,大陆轰六战机和辽宁舰等先后绕台后的相关民调显示,“外交”压力和军机绕台达到撼独效果,支持“急独”或“缓独”的比例下降,此次民调显示的数据,也由去年的31%降为24%,是该民调历次调查的最低。

 

专文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民调前7年调查过半数民众对大陆政府印象不佳,好评约30%上下;但此次调查,民众的负评较去年大幅减少9%,正面评价由去年的31%上升为40%,创调查以来最高。对照近来国际热议大陆政体,美国《时代周刊》和德国《明镜周刊》相继以中文或拼音当封面、正面评价大陆,显示国际和台湾民众都在调整对大陆的视角。因此未来蔡当局推动“政治脱中、经济离中、文化去中”的政策,可能将面临更大的阻力。(华夏经纬网11月2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