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加入CPTPP终究只会是一场梦

在亚太经济合作领袖会议(APEC)之后,跨太平洋伙伴包容与全面进展协议(C P T P P)已成为国内热门话题,连日来台当局高层纷纷表态,似乎加入极有可能,其实纵使标准降低,台湾要想加入的机会仍然是微乎其微。

 

这次APEC会议闭幕前,原先属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十一个会员国,决定另起炉灶,成立C P T P P,顿时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包括美国在内,十二个TPP会员国占全球GDP 37%,美国退出之后,其他会员国总经济规模仍有十兆美元,占全球GDP的13.6%,2016年与台湾双边贸易占台湾贸易总额25.25%。台湾如果真能加入C P T P P,当然有利以外销为主的制造业拓展市场,对于维系台湾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确实也会有很大帮助。

 

连日来,民进党当局从上到下,对此都十分看好。蔡英文指出,台当局会调整产业结构与体质,以向区域间国际伙伴展现台湾参与区域经济的最大企图心,台湾走出去会争取每一个国际场合发声的机会。

 

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也表示,台湾经济发展要融入区域经济,无论多边或双边都非常重要,他要求相关部会及早因应,做好各种准备,争取加入C P T P P。“经济部长”沈荣津则表示,新架构标准比较宽松,台湾较易达成,会争取第二波加入;“政务委员”邓振中更强调,成员国的目标是让协议赶快生效,他们也希望台湾可以准备好,在适当条件下,欢迎台湾加入。

 

台湾地区真有可能在第二波加入C P T P P吗?由各方面衡量,显然都不太乐观。

 

首先,台湾要想加入C P T P P,必须先与所有11国都签订双边贸易协议,但现在只有新西兰与新加坡跟台湾有双边协议;在两岸关系交恶的情况下,短期内其他国家跟台湾新签双边贸易协议的机会,几乎是零。

 

其次,C P T P P仍采共识决,台湾要想加入C P T P P的前提,必须十一个原始会员国,没有一个国家反对。鉴于中国大陆即使不是这些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各国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纵然台湾委请日本出面协助,试问,其他国家会不考虑中国大陆的态度吗?

 

再者,C P T P P虽然标准比较宽松,但台湾若要加入,必须大幅降低门坎,开放海外农产品进口,会不会引起农民的反弹?是否做好因应的准备?台当局都还只是纸上谈兵,根本没有妥善周全的规划。

 

另外,C P T P P虽然已经成型,不过仍有变数。举例来说,加拿大总理杜鲁道除了缺席C P T P P成立的记者会,会后也表示,为维护加拿大国民的利益,还需要时间协商及后续作业;这也意味着C P T P P虽然暂时妥协,接受加拿大原先坚持所有成员国杜绝童工及强制劳工,并执行“可接受工作条件”,但未来其他会员国是否愿意落实这项严格的劳工与环境条款?其实并不确定。

 

更重要的,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已经表示,中国大陆坚决反对其建交国“与台湾签署任何含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试想,和中国大陆都有邦交的这十一个国家,会不清楚中国大陆的立场吗?难道会冒着被大陆反制的风险,非要坚定支持台湾加入C P P P P吗?有鉴于此,只要两岸关系不改善,台湾加入C P T P P终究只会是一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