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启动

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为主席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18日与李文俊慈善基金签署协议,正式启动两者合办的“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该计划将为香港中学或大专学生,免费提供到“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考察探索的机会,从生涯规划的视角,帮助香港青年寻找更多事业发展的机遇。

 

据悉,参加的学生将到华商较多的发展中国家,包括部分东盟国家、中东国家、非洲各地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探索体验。目前已批出10所学校的申请,各探索团组将在下个月起陆续启程。

 

“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推广的民心相通项目中,首个青年发展计划,由李文俊慈善基金捐资1000万港元,由学校承办并甄选学生。该中心负责统筹策划,协助学校联络各地华商企业及领事机构,预计受惠学生约1000名。

 

发起此计划的中心主席梁振英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蓄势待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下,成为香港青年人新的就业和事业发展机遇。“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有别于一般的游学计划,重点是考察华商的经营、工作和生活情况,让香港的青年人把“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事业发展机遇纳入生涯规划的考虑范围内。

 

他说,参加的学生,不一定考试有高分,只要有进取心及办事能力便可。“有些学生在学业上未必太突出,但肯闯敢拼、愿意走出去,可能在另一个环境找到新机会,更能发挥自己的才能。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高,有较多的机遇,香港的青年人可以成功走出一条新跑道。”

 

在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投资的李文俊慈善基金主席李文俊指出,不少港人在“一带一路”国家落户并扩大发展,需要很多人才。赞助这项计划希望可帮助更多学生,特别是在香港较缺乏发展或向上流动机会的学生扩阔视野,探索适合自己的机会,并且为他们提供一个“跳板”,为他们到这些国家工作铺路。

 

据悉,“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目前已接获10多所学校的申请及查询,首批出发的探索团预计在12月份成行。为方便行动和在当地与探访对象深入交流,计划每团学生人数定为十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的宗旨是发挥香港的“重要节点”作用,促进中外合作。

 

首阶段的工作着力点是“一带一路”5个“互联互通”中的“民心相通”,工作范围包括促进香港青年人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体验,对发展中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等。(人民网香港电 记者连锦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