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签署七份合作协议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20次会议18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率领两地官员出席。双方签署七份合作协议,在劳动监察、知识产权、医疗、教育、创新科技、青年发展和建筑方面加强合作。

 

林郑月娥表示,未来粤港合作重点将是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双方同意进一步开展“先行先试”,推动重点领域政策创新和突破,促进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并以科技创新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打造大湾区成为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林郑月娥指出,双方均认为大湾区建设为粤港两地发展带来庞大机遇,未来除深化互利合作外,更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国家发展。

 

此外,会议还重点讨论了青年发展、金融合作、专业服务合作、环境保护、跨境基建等议题。

 

在青年发展方面,特区政府期望来年继续与广东省合办故宫博物院和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项实习计划,促进两地青年交流。深港通自去年12月开通以来运作顺畅,两地证监会将继续优化和深化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香港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委探讨放宽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广东市场的条件,并以试行方式,让香港保险公司可在广东自贸区销售简单和标准化的保险产品。

 

此外,在专业服务合作方面,特区政府计划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将合伙联营这项“先行先试”措施从广州、深圳、珠海扩大至全广东省。

 

粤港双方2015年开展环保研究,总结两地主要污染物的减排成果,并确立2020年减排目标,研究预计于今年底完成。此外,特区政府也鼓励广东企业来港发行绿色债券。在粤港跨境私家车配额方面,由于申请情况踊跃,两地政府同意,在大桥开通后,口岸和附近道路运作顺畅的情况下,会额外增加大桥跨境私家车两地牌配额数目。(人民网香港电 辜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