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高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高速增长

 

我国将如何规范共享经济发展?“双11”的火爆,是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了吗?网购带来的包装垃圾问题如何解决?

 

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共享经济应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思路。”孟玮说,未来几年我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今年年底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将达4.5万亿元。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人数约6000万。

 

孟玮说,作为牵头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单位,国家发改委将聚焦四个“更加”:更加注重机制建设,加快建设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更加注重制度规范,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规范;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深度融合。

 

“双11”的火爆,是否因为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针对这一质疑,孟玮回应称,网络消费对推动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能说网络消费的扩张简单是线下消费的转移。她说,下一步关键是把握好市场消费转型的新趋势,围绕提升消费品质,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壮大新增长点、优化消费环境上下功夫。据新华社电(图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