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广电影视文化展台北开幕

第三届两岸广电影视文化展台北开幕

 

第三届两岸广电影视文化展台北开幕

 

11月15日,由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广电影视文化展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隆重开幕。此次活动旨在推进两岸业界人士通过深入交流以实现全领域合作,打造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全业务平台。

 

 

该活动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此次除了传统的影视、广播行业,新媒体、游戏、出版等行业参加活动比例明显提高,爱奇艺、优酷、腾讯、新浪微博、豆瓣、懒人听书、天府TV、璀璨星空、华艺音像均出席本届活动。另有台湾中视、中天、八大、东森等行业知名机构参加展会。

 

此次展会将持续2天,两岸共有55个参展商汇聚现场,几百部优秀的电视剧、电影、广播、动漫、综艺等多种类型的作品同时登场亮相,将会为两岸业界呈现一场别具一格的光影盛事。展会还将组织平行论坛和专业讲座,邀请两岸业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讨两岸影视产业的合作创新、发展趋势。

 

昨日的开幕式上,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明鉴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影视文化交流是开启两岸交流的先行者,是两岸同胞情谊的传递者。两岸同胞能够通过影视文化交流看到两岸社会发展现状、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展示各自当下文化审美取向,有效增进两岸同胞互相了解,引起情感共鸣,实现心灵契合,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声音

 

台湾广电影视业者:盼两岸共建华人影视品牌

 

现如今在大陆乃至两岸最火的综艺节目有哪些?在昨日举办的综艺节目制作论坛上,包括爱奇艺的《中国有嘻哈》、优酷的《火星情报局》、腾讯的《吐槽大会》等热播节目的有关负责人与制作人难得地汇聚在一起分享经验,大咖云集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台湾民众前来观摩。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论坛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现在许多大陆热门综艺里都有台湾的元素、台湾的艺人、台湾的文化,正是两岸的通力合作才促成了优秀节目的诞生。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也在昨日表示,如今大陆广电影视产业一飞冲天,已非昔日可比。相比之下,原本拥有领先优势的台湾,如今要迈开大步才能追上大陆的速度。但他也认为台湾同行不必太过悲观,“我们有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对传统文化的依赖,两岸合作必定既亲切又深远”。

 

赵怡提出,他希望两岸能共同建立全球华人广电影视的精品品牌,共组行销平台,打开国际市场。他同时指出,两岸文化交流有如水银泻地,深入民众生活,所以不应该受两岸政治层面的影响。他也呼吁台湾方面能对文化交流乐见其成,开放更多大陆影视作品登上台湾荧幕。而台湾作品也应该在大陆市场寻找立足点,这对台湾的广电影视产业发展是有正面效应的。

 

另外,汪威江还强调,有大家的热情才能延续两岸影视交流,未来希望两岸广电影视文化平台能覆盖电视电影广播网络,朝全媒体发展。导报讯 (驻台记者 林静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