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一地两检”议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15日审议通过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总站“一地两检”安排的相关工作议案。特区政府表示,将按照今年7月底确定的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三步走”程序,年底前就口岸区的设立、“内地口岸区”的范围及管辖权等事宜与内地达成合作安排,并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及确认,在明年立法会暑期休假前完成立法工作后实施。

 

据特区政府之前公布的“一地两检”方案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西九龙总站将采用“同层两检”模式,离港及抵港旅客可在同一楼层内完成出入境、清关和检验检疫手续。西九龙总站设有“内地口岸区”,该口岸内适用内地法律,部分特定事项如站内设施维修保养及乘客间的民事法律关系等仍受香港法律约束。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在立法会发言时重申,实施“一地两检”的唯一目的,是让乘坐高铁香港段往返香港与内地的乘客方便、快捷地办理通关手续,发挥出高铁效益。该模式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最为合适和有效,最有利于香港的整体及长远发展。他强调,推行“一地两检”并非随意作出的决定,而是特区与内地部门经过长时间商讨的结果,政府此次向立法会提交无约束力议案,也是尊重民意的体现。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西九龙总站“一地两检”方案参考了深圳湾口岸过去十年的实践成功经验,将继续与内地有关部门保持沟通,确保今后口岸运作顺畅,确保高铁是一个既方便又安全的运输系统。

 

高铁香港段是广深港高速铁路位于香港的部分,起于香港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经过专用隧道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马洲与深圳的边界,全长26公里。通车后,从香港到深圳和广州只需14分钟和48分钟,到上海和北京只需8小时和9小时。据悉,高铁香港段整体工程进度已完成97%,预计将于2018年三季度正式通车,届时每天双向客流量可达近10万人次。(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电 记者张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