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将出台政策为在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增进福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192805768494731b2011b2bbf301b44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1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国台办:将出台政策为在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增进福祉

 

有记者问,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我们也看到近期大陆有一些相关的利好举措出台,请发言人对此做介绍,将来还会有什么利好措施出台?

 

马晓光说,今年以来,我们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比如,发布20条扩大开放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投资大陆;建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拓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台商走电商”,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为台湾同胞乘坐民航班机与搭乘高铁出行提供购票、取票便利;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的就业地域;开放在大陆就业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取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执业范围的措施。 

 

马晓光接着说,近期,有关部门又相继出台3项便利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和就业的政策措施。一是,自今年10月1日起,凡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高中毕业生,均可以直接向大陆200多所高校,这些高校是招收华侨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校来申请就读。有关高校招生信息,可通过学校招生网站,以及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信息网进行了解。二是,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各高校为台湾毕业生在大陆就业提供针对性强的就业指导和咨询;为有就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台湾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三是,财政部、教育部修订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将台湾学生奖学金分为本专科、硕士、博士三个类别,在原有一、二、三等奖之上增设特等奖,奖励金额与国家奖学金相同;各等级奖学金金额和获奖名额均有较大幅度增加。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国台办:30年来大陆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

 

有记者问,我们知道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我们看到近期两岸各地都在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在台北有,厦门也有,想请问发言人,您是如何评价两岸这30年来走过的这样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什么样的启示意义?

 

马晓光回答说:关于两岸开启30周年这段不平凡历程的回顾,我记得在上上个月,安峰山先生主持发布会的时候,他已经向大家做了介绍,你们可以查阅。在这里,我的观察是,如果说有什么启示的话,我想至少有四点启示:

 

第一,从历史上大家可以看到,大陆方面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在30年历程中都是我们主动出台政策、出台措施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年,能够开启交流,也是受我们新时期和平统一政策的感召,两岸民众才得以打开封闭了38年之久的大门。第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岸关系就遭受曲折,经受波澜。第三,“台独”始终是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对立面,他们无所不用其极的来干扰阻挠和反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两岸民众的交流,所以说要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就要共同反对“台独”。第四,再次印证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所以两岸民众要交流、要合作,这是历史潮流,无论两岸关系怎样风云变幻都是阻挡不了的,而且还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

 

有记者问,日前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期间,举办了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取得了积极影响和良好成效,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马晓光表示,今年是两岸开展交流30年,为充分展示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两岸企业家峰会期间,全国台企联在江苏南京举办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展销会由台资企业产品展销和大陆台商台企30年发展成就展两部分组成。在38000平方米的展馆内,汇集了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家优秀台资企业的精彩展示,产品涵盖台商台企投资大陆的所有行业、领域和类别,参展产品达到数千种,其中包括超过100家重量级台资企业代表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企业精心设计而呈现的特装展区。发展成就展回顾了台商台企跨越海峡、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讲述了台商台企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两岸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马晓光还说,这场展销会的举办受到两岸经济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两岸的媒体,包括在座的媒体朋友们都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的对台政策阐述中,并没有明确的提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想请问发言人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马晓光说,大家都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政策阐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思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

 

国台办回应十九大台籍党代表遭台湾方面注销户籍

 

有记者问,看到前段时间十九大的台籍代表卢丽安还有她的家人,被台湾方面注销了户籍,请问发言人对这件事有什么样的评论?有台湾的学生在大陆申请加入共产党,想请教这些台湾学生是不是必须要放弃台湾户籍才能加入?对于陆委会、海基会,说这些台湾学生如果加入的话要罚钱,不知道发言人有什么看法?

 

马晓光表示,卢丽安教授是土生土长的台湾省籍同胞,她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作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她作为党代表出席十九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希望台湾同胞和岛内乡亲参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她还说,人心的距离以及一些误会是可以消解的。她的这些看法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和肯定,台湾方面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损她爱家乡、爱祖国大陆的情怀。无论她在台湾是否有户籍,大陆和台湾都是她的家。第二个问题,关于你提到的台籍学生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事情,还是请你向有关部门了解。我个人的观察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些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钦佩和认同。我想这也是很自然的事。至于说台湾当局的一些做法,我认为他们应该放弃敌对的思维,从善如流,尊重台湾民众的选择。

 

国台办:坚持一种原则 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台湾有一些绿营人士对于大陆提出来的将逐步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胞福祉这样的提法存在一些误解,他们认为这是统战或者是小恩小惠,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宋楚瑜日前在APEC致辞,他呼吁说“勿让历史成为绳子绑住手脚,应该把绳子切断,伸出双手来好好合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第一个问题,我们推进这个事情,完全是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应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的需求,充分反映他们的呼声。任何偏见都是站不住的,任何误解和疑虑也是不必要的。第二个问题,你说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但是大家都看到,从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以来,民进党当局是在用一条绳子捆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手脚,那就是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即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所以只有砍断这个绳子,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甚至插上翅膀来展现它的光明前景。

 

 

国台办:与中国建交国都应以一个中国原则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有记者问,两个问题,一个是这次特朗普来访,我发现中美关系更好。但是据白宫那边接受媒体访问说,特朗普有强调说还是会继续卖武器给台湾,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样的事情?第二个问题,特朗普上任以后首次访华,为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定下基调,对于台湾问题,习主席在会晤时希望美方能够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防止中美关系受到干扰,请问是这样吗?

 

 

马晓光说,第一个问题,具体情况请你向外交部了解,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向台湾售武,与台湾发展军事联系。关于第二个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

 

 

有记者问, APEC的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APEC会议上建议宋楚瑜转告蔡英文,举行“习蔡会”来解决两岸问题。目前大家都知道看起来不太可能,请问发言人,这还需要两岸来创造哪些条件,让“习蔡会”变得有可能?

 

马晓光回答,首先,两岸关系问题是两岸中国人之间的问题,应该由两岸中国人在共同的基础上坐下来,通过平等协商来予以解决。第二,诚如你说的,台湾方面如果真有打破两岸僵局、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有记者问,蔡英文日前有意过境了美国的夏威夷和关岛,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的建交国都应该以一个中国原则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为都不会得逞。

 

有记者问,蔡英文日前投书马来西亚媒体,隔空向大陆喊话,让大陆发挥智慧与台湾对话,并且再次强调台当局去年上台以来一直对大陆释放善意,想请问发言人对她的这些言论有什么评价?谢谢。

 

马晓光表示,与其隔空喊话,不如直接对话。两岸对话的钥匙和密语在哪里,我想他们心知肚明,一切的善意和诚意都应该拿到“九二共识”这个试金石上来检验。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蔡英文在去年“5.20”讲话中也有过类似的提法,因此岛内一些舆论认为这有可能成为两岸共识的新起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称蔡英文当局应该在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之上和大陆进行政治谈判,并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就是“台独”最好的例子,成功的可能性基本是零,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实际是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讲的是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台湾当局领导人讲的是他们认识到“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两字之差是有很大区别的。这里面她应该说清楚,“九二会谈”大家达成了什么样的共识,这个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什么,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她还应该继续完成答卷,也就是说要明确表明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第二个问题,坦率地讲,我们对个别人士的言论一般不予评论,但是我们也认识到,随着大陆持续的繁荣进步,随着我们对台政策善意的不断释放和表达,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包括一些台湾有识之士,他们深刻体认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愿意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我觉得这是好事。至于说双方恢复协商对话,当然基础仍然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第三个问题,我觉得也说得很好,加泰罗尼亚公投失败这件事情充分说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都是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所以“台独”是注定要失败的。

 

有记者问,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不顾岛内各界的强烈反对,加快在教育领域的“去中国化”动作,日前把文言文的经典著作《台湾通史序》从推荐选文删掉,引发新一轮争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台当局相关部门虽然表示欢迎陆客来台湾观光,但是岛内的旅游业者质疑当局是说一套做一套,对陆客申请个人游入台证所需要提供的数据越来越严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表示,首先,正如你在提问中所评论的,这些“去中国化”的动作实际上引发了台湾岛内社会矛盾和广泛的争议,是不得人心的。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民众共同的宝贵财富,不可思议的是,有一些人却拿着家中的宝贝往外扔,我想最终伤害的是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台湾社会未来发展的基础。第二个问题,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确实,近来我们也收到一些赴台游客的反映,感觉到他们申办入台手续环节更多了,要求的手续更繁琐了。我认为,台湾当局既然口头上多次表达欢迎陆客赴台,就应该简化相关手续,为他们提供便利。

 

有记者问,日前TPP与CPTPP重起炉灶以后,在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台经济部门负责人表示,待CPTPP生效以后,台湾会争取第二拨加入,对此您有何看法?

 

马晓光说,我们的一贯立场是明确的,也是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与台湾签署任何含有主权意涵和官方往来性质的协议。

 

有记者问,现在在德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台湾相关的部门代表不得其门而入,外传是有遭受到大陆方面的一些压力,对此发言人有何回应?

 

马晓光说,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的立场也是明确的、一贯的,必须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通过两岸协商来处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台湾方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的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相关问题无法处理。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台湾方面不应该倒打一耙,应该认真反省。

 

有记者问,据报道,台湾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所谓的“国际刑事司法互助法”,台湾与大陆、港澳之间的刑事司法互助请求将适用其相关规定,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我还不了解该法案的具体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相关事务的处理必须严格遵循这一原则。

 

国台办:大陆游客入台手续趋繁琐 台应简化手续

 

有记者问,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报道称一名台湾居民近日经吉林珲春口岸前往俄罗斯海参崴旅游,因持大陆临时护照出境,返台后被台当局注销台湾户籍,请问发言人能否予以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第一个问题,据了解,为参加中俄边境团队旅游的台湾居民签发一次旅游有效的护照,是为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边境旅游提供的一项便利措施。申请办理不以其在大陆设立户籍为前提条件。近年来已经有数千名台胞办理这种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