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孝严:继续努力让两岸关系阳光再现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14日在广东梅州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上表示,本来两岸关系阳光普照,现在却蒙上了一片乌云。但“这片乌云盖不住我们的信心,更盖不住希望,两岸持续努力,一定要让阳光再现”。

 

广东梅州被誉为“世界客都”,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和客商的主要发源地。

 

当天上午,蒋孝严以客家话开场发言,令与会客商倍感亲切。蒋孝严表示,自己在台湾新竹长大,很高兴在那里学会了客家话。他认为,客家人具有艰苦奋斗、积极上进的精神,特别是有“硬颈”(不服输、执着的意思)精神,这很了不起。

 

谈及两岸关系,蒋孝严表示,过去几十年里,两岸交流进一步密切,而无论是从文化、语言、习俗上讲,“我们两岸当然是一家人,当然一家亲,没有什么好分的”。他说,三十年前两岸开放探亲,开启了两岸交流,解决了很多问题,包括乡愁,当时台湾很多老兵非常想念大陆家乡,这种思乡情怀在余光中先生的诗《乡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十年来两岸可以你来我往,就没有了乡愁。”蒋孝严称,现在两岸来往顺畅,没有《乡愁》中“我在这头”和“你在那头”的情况,“现在我们站在同一头,站在两岸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的这一头”。

 

(中新社记者程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