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香港-东盟自贸协定签署将为香港带来巨大机会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东盟12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协定的签署将为香港打开东南亚市场的大门,带来巨大贸易和投资机会,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东盟之间的经贸投资一体化发展。

 

蔡冠深指出,香港与东盟2014年7月启动自贸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谈判,今年9月完成该谈判。协议内容非常全面,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与技术合作以及多方面争端解决机制,使香港可以充分享受东盟自贸区的成果,必将为香港带来巨大贸易和投资机会。

 

蔡冠深说,中国与东盟已经建成了自贸区升级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许多地区稳步推进。香港可以充分利用“一国两制”赋予的独特优势,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共同推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东盟之间的经贸投资一体化发展。

 

蔡冠深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和自由港,拥有独特优势。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就一直是内地最大的投资来源地。今天,内地资金在走出去时,仍有超过60%是通过香港中转,很多国家也是通过香港投资到内地。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等海外地区稳步推进,香港更是发挥了“CIO”的三重重要作用,即联系者、投资者和运营者的作用。

 

蔡冠深高度评价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认为未来10年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全球最有动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香港与大湾区另外10个城市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从物流、人流到资金流都实现互联互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我们非常看好将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香港有能力配合国家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共同搭上这班快车。我们相信,香港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蔡冠深说。(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赵青许钺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