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与东盟签署自贸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

中国香港与东盟签署自贸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

11月12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新华社 王玺 摄)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东盟12日在此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东盟十国经济部长在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签署这两份协定。邱腾华在签字仪式前表示,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争端解决机制及其他相关领域,对加强和巩固香港与东盟十国的贸易和投资意义重大,香港企业及服务提供者在东盟的商机会大幅增加。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表示,这两份文件的签署将让东盟各国的商品进入更为广阔的市场,保证外来投资稳定流入东盟,还将增加东盟各国就业机会,为东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商机。

 

香港与东盟的相关谈判2014年7月展开,今年9月完成。完成必要程序后,协定最早于2019年1月1日生效。

 

东盟是香港2016年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也是香港2015年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在投资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东盟为香港第六大向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和来源地。

 

邱腾华在签字仪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协定将强化香港作为贸易和投资枢纽的角色,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新华社马尼拉电 记者赵青 袁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