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两岸林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台商:两岸林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第十三届林博会以“深化林业改革,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558家企业、3000多名客商参展、参会。新华网 蒋巧玲 摄

 

9日,于福建省三明市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林博会”)接近尾声,但台湾精品展销区的生意依然火爆。

 

“来了就不想走。林博会不仅让我们充分地展示了台湾特色产品,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两岸绿色合作的前景广阔。”台商张维书笑着说。

 

林博会创办于2005年,是中国五大林业会展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海峡两岸林业交流合作国家级专业展会。

 

张维书已经参加了近十届林博会,这次带来的是台湾“老牌明星产品”罗勒籽——一种主打“无任何添加物”卖点的台湾特产植物种子。他说:“每年的销量都不错,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成为罗勒籽的粉丝,看得出大陆的健康消费观越来越普及。”

 

罗勒籽、一条根、宝柚果……在台湾精品区,主打绿色和健康的传统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而在大陆企业展销区,最聚人气是创意产品。

 

台商:两岸林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第十三届林博会设有台湾商品展区,促进两岸林业生态文化交流。新华网 蒋巧玲 摄

 

一家名为朵伶朵俐的大陆企业推出了“鲜花饮料”,把玫瑰、康乃馨等鲜花放在约大拇指大小的小杯子里,再把这个小杯子架在盛奶茶的大杯子上,凭借“高颜值”吸引了大量客商。

 

朵伶朵俐运营总监曹艳萍说,朵伶朵俐是福建著名花卉企业“春舞枝”旗下创新企业,是传统花卉产业的一次创新。“本次推出的鲜花饮料受欢迎程度超出想象,也让我们看到创意林产品在市场上的巨大潜力。”

 

台湾记者游胜钧近年来跑过几十场海峡两岸展会,对林博会的变化有着独特的观察:“台湾精品农林产业起步早,绿色、创意仍然是台湾产品的优势所在。但大陆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很快,不仅创意十足,而且国际上有什么新技术,大陆企业很快就能学会。”

 

“通过林博会的平台,两岸企业能够相互交流、学习,期待未来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展开深度合作。”张维书说。

 

据统计,本届林博会共签约招商项目106项,总投资150.8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台资和其他外资逾1.8亿美元,签约项目涉及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生物资源利用、生态养老等多个领域。(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 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