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

两岸产业界交流的年度盛事——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日前在南京刚刚落下帷幕,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与会700多名两岸企业家及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以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为单位举办专题论坛,经过两天热烈讨论,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以后首场两岸最大规模的民间经贸交流活动,深具指标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开幕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现场

 

                                                                           “十九大”成为热词

 

“十九大”成为此次峰会的关键词,无论是嘉宾的发言还是记者的采访,都紧紧围绕着十九大。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辞说,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中共十九大之后首场两岸重大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两岸企业界的一次盛会,具有重要意义。台湾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萧万长援引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判断,称大陆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台湾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演讲中说:“大陆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是百年伟业,风华正茂,可喜可敬。时代的巨轮已悄然启动,大家唯有全心合力挥汗实干。谁敢说21世纪不是我们中华民族兴盛的世纪呢?”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表示,从十九大可以看出我们祖国对于老百姓的生活非常关切,习近平主席讲的扶贫一个人也不能拉下来,这给我们很深刻的印象。大陆政府对经济的发展、对于人民生活的提高真的是尽心竭力。习总书记说,中国在现在这个阶段是最接近民族复兴的阶段,而且最有能力、最有信心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是最接近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还说,欢迎台湾同胞在第一时间和大陆共享发展的成果。这些都是非常鼓舞我们的,大陆把胸襟打开、双手张开,对台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契机。作为一个商人来说,我们也愿意和政府一致行动,实现宏伟目标。海峡两岸30周年的交流成果显著,在全世界也是一个奇迹,是我们全民族融合的力量,是我们中华民族非常好的智慧。我对未来两岸的进一步融合非常有信心,我们应该面对未来,面对统一的大趋势,大家坐下来好好地讨论一下。两岸一家亲,一家人嘛,有什么话不能讲呢。两岸一定要持续不断地交流下去,稳定的交流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如果放弃这个的话,台湾就是第一个失去机会的。现在两岸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民间的交流更要加把力。我呼吁全台湾人民和台湾当局能面向未来,加强两岸的交流和融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采访.JPG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接受记者采访

 

 

                                                                           “融合”成为共识

 

在记者参加的许多分组论坛上,不少嘉宾的发言都提到了融合,融合成为共识。

 

本次峰会的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引言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两岸各自发展不符合中华民族的利益,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实现两岸资源的有效配置。

 

台湾前“卫生署长”、亚洲大学名誉教授杨志良说,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发展医疗产业,加强医疗保障。台湾老得快,大陆老得多,两岸都追求在地养老的趋势是一致的,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台湾的优势是做得早,比较精致,缺点是每次政党轮替,政策就出现摇摆,导致整个过程慢下来;大陆的特点是规模大,政府执行效率高,对台湾是一种刺激,相信如果大陆继续放开,台湾养老长照机构、人才和资金会进一步涌向大陆。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海外业务部的负责人孙先生对记者说,两岸的产业合作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现在根据大陆经济结构的调整,现在两岸需要探讨的是怎样构建一个产业链或者价值链。两岸之间依然有各自的优势,台湾的研发能力比较强、行销能力强、工匠精神好,大陆的市场、产业基础、配套好,如果加深探讨和合作的话,两岸可以形成非常完整的产业链。两岸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杭州文化创意协会副秘书长余建国认为,大陆有很大的市场纵深,台湾有很好的文创基础、人才优势,这会是一个很好的互补。因为两岸的文化基本是相通的,所以市场更容易接受台湾产品的开发,合作双方的沟通和合作也更加容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展销

 

                          两岸企业家峰会期间举办了首届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展销的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闭幕式上宣读的《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呼吁两岸企业家要紧紧抓住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契机,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探讨台湾企业参与的路径和方式,开拓两岸产业合作新的市场。

 

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在出席峰会时发表演讲称,台湾有足够优秀的生产工艺,有足够的匠心、耐心做出好产品。我期待更多台湾朋友通过电商平台为大陆带来优秀商品。大家一起努力,让“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这个美好愿望进一步落地。

 

“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源于2005年连战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当时他提到两岸互助和双赢时风趣地表示,在即将面临的未来,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对啊?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所谓如虎添翼的加乘效果,这种加乘的效果不是双赢,实际上是多赢的。

 

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经把《手机》、《我不是潘金莲》等影视作品译制为阿拉伯语之后向阿拉伯国家输出,反响很好。这次峰会上,该公司与台湾法蓝瓷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荣说,我们相信这个市场只是刚开始,还没有真正地激发和爆发出来。除了影视制作,网络游戏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市场也是巨大的。台湾在影视制作和游戏制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签约和包括台湾在内的其它企业深度合作,把我们中国的理念、软实力在阿拉伯世界充分体现。希望两岸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进入一个新的征程,共同开创两岸文化合作新未来。

 

台湾法蓝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陈立恒在专题论坛总结中说,习主席提出文化自信,要提升我们的自信,创造文化强国,那是更大的责任。当中国和平崛起之后,我们还有更大的使命感,如何把我们的文化繁荣复兴起来,有足够的软实力到“一带一路”上去做文化的融合,彰显我们的文化软实习,在我们的产品里用国际的语汇说出我们的故事来,使我们走在世界上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欢迎。一带一路,文创领路;峰会搭台,西部起步。两岸在未来更要密切地结合,互通有无,更多交流,孕育演化出我们更新更好的生活,让我们的品质、品格被世人看到、尊敬、依赖和欢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年

 

                                      峰会期间举办的大陆台商台企30年发展成就展集中展示了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历史和成就

 

两岸同文同祖,都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30多年来的经济交流、人文交流与科技交流对两岸人民都有显著的贡献。正如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的那样,在两岸政治氛围不佳的当下,更需要两岸企业与民间的力量,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关系,为当前僵持的两岸关系开启一扇机会之窗。两岸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态势已悄然成形,推动着两岸关系走向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携手共圆属于两岸中国人的美好中国梦”——访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符之冠

2017-11-08

“携手共圆属于两岸中国人的美好中国梦”——访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符之冠

图为符之冠在海南省台联的办公室里阅读文件。新华社记者李浩然摄

 

祖国第二大岛是他生长于斯的土地,祖国第一大岛是他念兹在兹的故乡。他是中共十九大台湾省籍代表、海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符之冠。

 

带着十九大精神从北京回到海口,符之冠一边继续“消化”中央政策,一边琢磨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两岸一家亲”,是他展开思考的主题词。

 

“‘两岸一家亲’是过往与现实的观照”

 

海南拥有人数众多的台湾省籍同胞。符之冠说,1939年日本侵略者占领海南岛,随后强征大量台湾民众入琼进行所谓“开发”。因为不满日本人统治和压榨,一些来琼台胞曾自发组织反抗,其中就有符之冠的外公。

 

抗战胜利后,符之冠的外公留在海南经营医院。“1949年两岸隔绝之前,他说想回台湾看看,哪料到一走就是数十载,当时我母亲还不足3岁。”符之冠说起往事,感慨万千。

 

几经辗转追寻,直到1993年,符之冠一家才与台湾亲人互通音讯,“将我们的根脉重新系上”。而今,这个台湾宜兰县的大家族每年都要聚会,两岸亲眷迎来送往,联络密切。

 

“两岸一家亲,骨肉不分离。”符之冠说,这不仅仅是文字表述,更是过往与现实的观照,自己的家族故事就是最真实的诠释。

 

近年来,琼台两地交往日趋热络。优越的气候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美丽的热带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台湾同胞来琼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参访交流,为“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赋予新的丰富内涵。

 

符之冠深有感触地说,十九大报告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从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到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从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到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一系列政策宣示饱含温情,让台湾同胞看见了推进两岸交流、造福两岸民生的美好未来。

 

“进一步夯实‘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基础”

 

2013年,符之冠作为台湾省籍人士,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辅导、解决台胞证与管理系统兼容问题等关系台胞切身利益的建议。今年,他又光荣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代表台湾省籍同胞参与讨论党和国家的大事,我感到非常荣幸,更深知责任之重。”符之冠说。

 

作为省台联专职会长,符之冠全心投入对台工作。他每年多次往来琼台两地,精心策划组织两岸交流活动。在他看来,台联工作的主要责任就是“为两岸沟通铺路,为交流架桥,为合作搭台”。

 

参加十九大归来,符之冠动力更足了,目标也更明确了。“海南岛与台湾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民俗相似。省台联下一阶段工作将围绕这些方面展开,进一步夯实‘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基础。”他说。

 

“‘两岸一家亲’必将书写美好新篇”

 

文化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点。符之冠介绍说,台湾社会传承妈祖信仰和妈祖文化,其中寄托着浓浓的乡愁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崇,而海南各地分布着200多座大大小小的妈祖庙。有鉴于此,省台联已开始策划琼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此外,还将组织开展好琼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

 

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方面,符之冠认为,海南省立足本地特点提出发展建设十二大产业,其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琼台合作的重点方向。省台联将在连续八年举办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论坛的基础上,邀请更多台湾农业界人士来琼扎根,更好地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他还透露,省台联计划明年举办琼台健康产业交流会,向台湾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取经”;面向台湾青年组织体验式交流活动,争取吸引更多台生来琼就学,让更多台湾年轻人直观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更积极地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找到自身发展的更大空间。

 

“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一家人,命运与共,血浓于水。这份同胞爱、手足情的深层内涵在于两岸同胞每一个人都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连结。我坚信两岸同胞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交流交往中实现心灵契合,在携手发展中共圆属于两岸中国人的美好中国梦。”符之冠说。(新华社海口电 记者李浩然 赵博)

展开全文

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在南京举办

2017-11-07

“半个甲子携手前行,三十春秋成果丰硕。”恰逢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年,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期间,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展销会总体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共分设四个展馆,汇集了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83家优秀台资企业的精彩展示,产品包含数千种,涵盖农业、电子产品、建材家居、文创金融等六大行业领域。(中国台湾网南京讯 记者尹赛楠扶海涛)

展开全文

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7-11-08

编者的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了更全面、深入、准确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方面面,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本栏将约请更多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十九大代表作为栏目作者,同广大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的学习成果。

 

中共十九大报告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整体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分析和把握两岸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行动指南和动力支撑。

 

用历史思维观大势,保持对台工作的战略定力。“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报告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提出完成祖国统一,是党和国家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将两岸关系放在历史长河中来考察,以科学的历史思维深刻分析祖国统一的历史必然性,号召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创美好未来”。报告更加彰显了我们始终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坚强实力。

 

用战略思维谋全局,牢牢把握主动权。报告从维护好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服从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目标出发,充分阐明了和平发展、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三者相互间的辩证关系,将国家统一放在民族复兴的大战略、大背景下谋划,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是将国家统一进程置于一个更大更宏观的理论框架中探讨。

 

用辩证思维把规律,丰富国家统一的思想内涵。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报告一方面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中谋求发展与统一,另一方面坚决反对“台独”。报告强调“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提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这表明了我们要辩证看待两岸之间的“同”和“异”,高度重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在两岸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作用。

 

用创新思维增活力,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报告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丰富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思想内涵;提出了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的论述,指明了国家统一的基本路径;提出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两岸融合发展思路,创新了从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新动力、新路径。这些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对拓展对台工作思路、创新对台工作模式具有极其重要指导意义,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内涵。

 

用底线思维定边界,确保国家核心利益。报告明确划定红线,对逾越底线的行为决不妥协。一是宣誓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二是强调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策思维和决心。三是坚持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的底线原则,清晰地传递了我们在事关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妥协、绝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四是坚持底线思维与区间思维的有机结合。报告同时强调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展现了最大的善意和包容。

 

(作者江尔雄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展开全文

台商:两岸林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2017-11-10

台商:两岸林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第十三届林博会以“深化林业改革,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558家企业、3000多名客商参展、参会。新华网 蒋巧玲 摄

 

9日,于福建省三明市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林博会”)接近尾声,但台湾精品展销区的生意依然火爆。

 

“来了就不想走。林博会不仅让我们充分地展示了台湾特色产品,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两岸绿色合作的前景广阔。”台商张维书笑着说。

 

林博会创办于2005年,是中国五大林业会展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海峡两岸林业交流合作国家级专业展会。

 

张维书已经参加了近十届林博会,这次带来的是台湾“老牌明星产品”罗勒籽——一种主打“无任何添加物”卖点的台湾特产植物种子。他说:“每年的销量都不错,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成为罗勒籽的粉丝,看得出大陆的健康消费观越来越普及。”

 

罗勒籽、一条根、宝柚果……在台湾精品区,主打绿色和健康的传统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而在大陆企业展销区,最聚人气是创意产品。

 

台商:两岸林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第十三届林博会设有台湾商品展区,促进两岸林业生态文化交流。新华网 蒋巧玲 摄

 

一家名为朵伶朵俐的大陆企业推出了“鲜花饮料”,把玫瑰、康乃馨等鲜花放在约大拇指大小的小杯子里,再把这个小杯子架在盛奶茶的大杯子上,凭借“高颜值”吸引了大量客商。

 

朵伶朵俐运营总监曹艳萍说,朵伶朵俐是福建著名花卉企业“春舞枝”旗下创新企业,是传统花卉产业的一次创新。“本次推出的鲜花饮料受欢迎程度超出想象,也让我们看到创意林产品在市场上的巨大潜力。”

 

台湾记者游胜钧近年来跑过几十场海峡两岸展会,对林博会的变化有着独特的观察:“台湾精品农林产业起步早,绿色、创意仍然是台湾产品的优势所在。但大陆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很快,不仅创意十足,而且国际上有什么新技术,大陆企业很快就能学会。”

 

“通过林博会的平台,两岸企业能够相互交流、学习,期待未来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展开深度合作。”张维书说。

 

据统计,本届林博会共签约招商项目106项,总投资150.8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台资和其他外资逾1.8亿美元,签约项目涉及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生物资源利用、生态养老等多个领域。(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 林超)

展开全文

台北举行座谈会指出 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

2017-11-10

“要承认自己的祖先和自己是中国人,有那么难吗?”台湾“中国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日前于上海举办的“两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提出的这个问题,反映了台湾社会“台独”取得话语权的现实。围绕这个问题,一场“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座谈会今天在中国时报举行,学者、资深媒体人、教师等围绕台湾人国家认同、两岸一中原则等问题,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角度提出各自的观察与研究。《中国时报》社长王丰在座谈会总结发言时指出,要让台湾大众了解“台独”是一条危险的道路,也是与台湾自身的历史文化背道而驰的。两岸好,台湾好,这是不可逆的大趋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没有任何外来的或台湾内部的势力可以逆向行驶。

 

台湾电视政府节目主持人黄智贤指出,台湾社会多数人并不支持“台独”,但“台独”政治势力操纵教科书、媒体等打压支持两岸统一的声音和团体,对年轻人实行“心灵的清洗和灵魂的腾笼换鸟”,一旦“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民意”形成了,“台独”政党就可以永久执政了。他们利用公权力“带风向”,让“我是中国人”的表达有恐惧和压力,以巩固自己的执政权力。

 

台北明湖中学历史教师曹若梅表示,在30多年的历史教学过程中,她看到台湾的历史课本中删掉了200多个中国历史人物,当下中学生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很高。这就是“台独”势力要让“台独”思想一代一代渗透下去,最后他们可以坐享其成“台独”的成果。

 

台湾《远望》杂志社社长林金源从历史的角度解读说,从1895年开始,台湾人受的一直是“敌视对岸”的教育,“反中”情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直被刻意误导形成的。

 

新党文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明正指出,“台独”为了建构自己编造了太多的历史谎言,反对“台独”,就要有足够的历史知识来厘清真相,将真相告诉社会。

 

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多年的事实显示,两岸关系好,台湾就有更好的经济空间和外部环境;反之,台湾经济受挫,外在环境压力增大。执政当局如果不处理好两岸关系,台湾受到的伤害会越来越大。

 

学者罗智强指出,“去中国化”就是“去世界化”,台湾曾经有竞争力的流行文化的底蕴就是中华文化,抛弃中华文化,没有国家认同,两岸关系崩坏,台湾不会好。

 

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从国际的角度分析,二战之后,很多欧美国家也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国内的政治问题,以此来回应不同族群、不同政治团体的需求。(人民网台北电 记者陈晓星、孙立极)

展开全文

签署29项协议,发布共同倡议——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闭幕

2017-11-08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何婧 霍建阳)11月7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闭幕。围绕“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的主题,此次峰会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7两岸企业家峰会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大会宣读了《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呼吁两岸企业家要仅仅抓住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契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期待两岸企业家善尽社会责任,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克服前进中的障碍和困难,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双方理事会商定201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将于明年下半年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大会发布《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大会发布《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

展开全文

两岸文创产业共商合作大计为中华文创产业谋发展之道

2017-11-07

两岸文创产业共商合作大计为中华文创产业谋发展之道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6日下午在南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经济的结构调整是我们面临的重任,建设一个创新的,协调的,绿色的,开放的,共享的新理念,恰恰是我们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共同参与的一个重点。” 紫金山峰会大陆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吕祖善致辞时表示。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6日下午在南京举办,两岸嘉宾共商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大计,共谋中华文创产业发展之道。

 

吕祖善表示,文创和人文的融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讲得很清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方位的,其中就要有文化的内涵、文化的价值、文化的取向,这是两岸文创携手合作的重点。两岸的文创携手,未来前景非常广大,关键是踏踏实实地把握新时代的机遇。

 

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副所长兼文化创意总监黄宛华表示,从文化科技来看不同创意产业,不仅是两岸交流,两岸青年创意绝对要倾听,而且是要合作的。在这个局势之下,用全媒体的方式创造文化旅游,跨区域、跨时代,让文化资产可以历史再现。

 

“我们现在遇到了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发展机遇期,非常愿意和台湾同胞、两岸企业共同努力,让我们中华文化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上。” 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荣如是说。他表示,通过这一次签约开展深度合作,为今后两岸合作奠定一个新基础、新高度,开启两岸文化交流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的新征程。

 

“文创需要灵魂,历史记忆的体验经济需要核心精神的支撑。”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蔡玉美在发表“历史记忆的体验经济”主题演讲时指出,文教基金会从事两岸文化交流,30年前赞助了台湾第一个介绍大陆风土人情的电视节目,对他们这一年代的台湾人来说,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揭开两岸文化交流的新业。在今年两岸交流满30年之际,希望能够留存历史见证。

 

她提到,1949年在台湾逐渐形成特殊的眷村文化,影响了闽南文化。台湾各地村子拆除改建,历史即将消失,所以出台了抢救计划。两岸融合发展,通过人物访谈资料库的建构,故事搜集,希望能够让两岸同胞可以共同温习和珍惜历史,增进两岸同根同缘之感。

 

嘉宾演讲结束后,台湾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陈立恒进行小组专题论坛总结时指出,回顾文创产业这一二十年来如何做大做强,看到两岸在文创产业的努力,如何运用文化内涵创意做好产业是我们的课题。对于文化创意未来已经勾勒出方向,文化软实力和硬实力充分发展,提升了全民的文化素养,制造了真善美的社会,让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品位和品德,让我们走向世界得到更多的尊敬、信赖和欢迎,这是我们所期许的文化的未来。

 

此外,南京、杭州和厦门等城市与台湾共签订了8个项目合作协议。各地各级政府机构有关负责人以及两岸文创产业界众多优秀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参会。(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 卢佳静)

 

两岸文创产业共商合作大计为中华文创产业谋发展之道

 

会上,南京、杭州和厦门等城市与台湾共签订8个项目合作协议。(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展开全文

曾培炎: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11-07

曾培炎: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举行,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曾培炎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回暖迹象明显。美、欧、日经济复苏超出预期,新兴市场国家总体向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世界贸易增速有望改变持续低于经济增速的状态。大陆经济规模占到世界的15%左右,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保持30%以上。这说明大陆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这也正是各方高度关注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曾培炎指出,回顾5年来的表现,大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经济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平稳“换档”;二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可圈可点;三是对外开放呈双向发展态势;四是环境和生态保护成为红线;五是区域发展更趋均衡优化;六是营商投资环境规范改善。

 

此外,曾培炎还就两岸企业家如何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抓住新商机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一是注重两岸产业链深度融合。二是抓住大陆“补短板”窗口期。三是开发潜力巨大的农村经济市场。四是依托大陆合作开发国际市场。五是分享营商环境改善红利。六是支持两岸青年创新创业。

 

曾培炎表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希望和未来。为此,大陆各地区出台了不少鼓励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一些地方还创办了面向台商的产业园区,为台湾中小企业投资和青年创业搭建了平台。今年,峰会在东莞举办了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为台湾青年提供了3200多个工作岗位。未来,这类政策举措将会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创新创业天地广阔。

 

曾培炎强调,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在两岸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自去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影响到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中共十九大再次重申了对台大政方针,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继续欢迎和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希望广大台商继续发挥影响力,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近五年来,加强两岸产业对接,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了两岸经济合作的高层平台和对话机制,推动并取得了一批实质性合作成果,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两岸企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曾培炎说:“展望未来,大陆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两岸经贸合作面临着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精诚合作,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障碍和困难,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 尹赛楠)

 

 

 

 

 

展开全文

紫金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7-11-07

紫金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恋恋奶香创意好young”乳品包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举办。本届峰会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为主题,就两岸有关产业领域合作、青年就业创业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作为本届峰会的亮点之一——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于11月6日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举办。

 

此次论坛以“创意多彩生活,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会议中设置了主题演讲、专题活动、分享交流等环节,旨在帮助台湾青年与大陆企业对接、寻找在大陆发展的机会。论坛期间举办了“恋恋奶香创意好young”乳品包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盛华仁、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李全林、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等出席仪式并见证。

 

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李全林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两岸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扩大,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为了更好地帮助台湾青年,大陆各有关方面积极作为,国台办在12个省市授牌设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各地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支持台湾青年发展的地方性政策。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高度重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在有关领导和机构的关心下,峰会决定将其作为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的分论坛主题。

 

李全林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希望和未来。两岸是割舍不开的命运共同体,只有两岸不断融合发展,年轻朋友们才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精彩的人生舞台。李全林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成为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一个崭新窗口,期待两岸青年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九二共识”,同心同向,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创两岸美好未来”,李全林说。

 

为提供两岸创业青年创新交流、学习成长机会,孵化青年创业人才,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与台北创新实验室在论坛中举行了两岸创新交流合作签约仪式,正式结成合作伙伴。双方将发挥合作优势,促进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南京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金”成立仪式,该基金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作为主发起方,联合两岸知名企业共同设立,总规模10亿元,将重点投向文化创意、集成电路、健康医疗、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等两岸青年创业创新重点领域。(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尹赛楠)

 

紫金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李全林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紫金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南京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金成立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紫金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两岸创新交流合作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紫金山峰会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