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两岸智慧 昆台企业发力智能制造市场

汇聚两岸智慧 昆台企业发力智能制造市场

图为智慧医疗测试。沈燕摄

 

“未来几年在集成电路市场,将迎来‘中国芯、新动能’的前所未有大商机,为此,日月光昆山半导体未来两年将增资五千万美金。”日月光集团董事、总管理部总经理陈昌益7日晚间透露。

 

当天,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产业的15个项目集中签约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生产基地昆山千灯,总投资约33亿元,17个项目集中开工开业。其中日月光、京东等新项目的落地,备受关注。

 

长久以来,昆山持续耕耘电子制造业,成功吸引了470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富士康、和硕、京东方等知名电子制造公司在昆山生根发芽、蓬勃发展。近年来,响应产业升级的理念,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昆山倚靠雄厚的电子下游产业基础,建设和改造提升了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制造成为两岸合作新方向,助推两岸工业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仅昆山千灯镇,吸引了全球最大的独立半导体制造组装与测试服务商日月光集团、世界顶级汽车组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海斯坦普集团、全国最大的电商企业京东集团以及全国最大的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提供商中外运等世界500强、行业百强企业纷纷落子。

 

在京东昆山“亚洲一号”全自动无人分拣中心,已实现全程无人分拣,呈现了目前世界最高水准的物流供应链系统。京东集团华东区副总经理彭程表示,京东后续将推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引入京东战略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产业生态圈,构建物联网、电商总部经济、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智能制造、创新孵化、智慧生活7大“产业+城市”载体,形成更加蓬勃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十分看好大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陈昌益说,“目前全球集成电路产值约四千亿美金,但国内企业的相关制造产值仅占全球的十分之一,显示中国在集成电路产业的进口替代路上,尚有努力空间。据国际半导体协会预估,到2020年全球将有62座新建晶圆厂,而大陆就占26座,位居全球第一”。

 

今年上半年仁宝电子、富士康集团也相继大幅增资昆山,加速调整生产线,升级产品结构,推动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无人化”的智能制造转型。10月30日,昆山宣布设立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昆山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15亿的昆山市工业技改基金,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撬动效应。与此同时,台湾金融业也欲分羹大陆市场,首个由两岸企业合资的华创毅达基金,拟5年内推出百亿规模的投资基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千灯镇党委书记高苡平表示,政府将持续加快智能产业化规模,不断壮大智能化项目,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要素服务、载体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帮助,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研发中心、服务平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助力企业提升研发水平和能力,推动产品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转型,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江苏昆山,地处长三角腹地,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四家台资企业,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逾10万台胞在此生活,已成为两岸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缩影。(中新网昆山电 黄莹 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