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留学生:希望更多“老乡”来中国学习

“中国的医学在世界的影响很大,所以我来中国学医。”马来西亚华裔留学生何佩凤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马来西亚同学来中国学习。

 

由于从小就在华文学校读书,沟通对于去年来到中国的何佩凤来说并不是问题。目前,她在河北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习临床医学。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我在中国学习的感受,那就是‘家’。”何佩凤说,课余时间同学们经常带她探索美食、看电影,她尤其喜欢石家庄的街边小吃“烤面筋”。去年春节,同学们还和她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身边的老师、同学都很友好,就像家人一样。”

 

“来到中国,不仅了解中国文化,和其他国家留学生一起生活,还能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我的眼界更加开阔,对自己国家的文化理解也更深了。”何佩凤认为自己是马中两国交流日益加深的受益者。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42773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29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

 

与何佩凤一样,19岁的阿富汗女孩马莉来中国学习也已经一年了。刚来中国的时候,饮食差异是她遇到的最大难题。但她现在早已习惯吃中国菜,饺子还成了她的最爱。

 

此前,马莉担心自己的留学生活会很孤单。但到中国后,她找到很多和她一样来自阿富汗的同学。“我们成了朋友,课余时间大家会一起旅行,感受中国文化。”马莉说,目前她已经去过北京、上海、杭州和张家口。杭州是她最喜欢的城市,西湖的美景让她流连忘返,“长城也让我震撼,多么伟大的工程!”

 

说起旅行时乘坐的交通工具——高铁,马莉称赞连连,“速度很快,车厢里安静又干净,乘客虽然多,但很有秩序。”

 

马莉点赞的不止高铁,还有手机支付。她说在中国生活基本不用带现金,“吃饭、买衣服都可以用手机支付,甚至在街边买早餐也可以,真是太方便了!”

 

马莉说,中国的发展确实很快,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很多知识都值得学习。“我会把我在中国的学习经历告诉家乡的朋友,希望他们有机会也来中国学习。”

 

印度留学生西纳最近无暇关心美食和美景,他一边在医院实习,一边准备医师资格考试,以便明年毕业后能回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今年是西纳在河北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的第六年。在忙着规划个人未来的同时,作为班长,西纳还要为班级83名同学准备毕业材料。材料很多,每一项都需要他认真核对,防止出错,否则将影响同学顺利毕业。

 

“学校安排了大量实际操作课,鼓励我们多动手学习,这对我帮助很大。”西纳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他在中国学到了丰富的医学知识,现在只想尽早学以致用,为家乡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中新社石家庄电 作者 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