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中国记协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11·7”重要讲话),对中国记协提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明确要求和真正建成“记者之家”的殷切希望,为中国记协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为进一步推进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中国记协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落实党中央批准的深化改革方案,把握职责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团结引领百万新闻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中国记协在80年的峥嵘岁月里,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履行政治职责使命。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简称“青记”)就是在周恩来同志的关怀下于抗战烽火中成立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青记”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动员全国新闻界的进步力量团结抗战,鼓舞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组成立,代表全国新闻界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记协正式成立以来,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可以说,政治性是深入中国记协骨髓的天然属性和根本属性,是中国记协的灵魂所在和价值所在。在新时代中国记协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自觉。组织中国记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髓实质、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三项学习教育”“走转改”“好记者讲好故事”等各项活动中,引导编辑记者切实把党管新闻、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到实处。

 

提升政治站位,找准政治定位。中国记协党组深刻认识到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中国记协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一个方面军,一定要履行好贯彻中央新闻舆论工作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立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时代责任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体现中国记协应有的战略定位和职能作用。充分认识记协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服务工作,又是服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通过服务和引导,让新闻工作者体会到“桥梁纽带”的向心力和“记者之家”的归属感。

 

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本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加强对新闻队伍思想动态的了解掌握,密切关注新闻战线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提出对策预案。要做好突发重点舆情事件应对,发现涉意识形态问题及时应对、敢于发声,在坚持党管媒体等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站稳立场、态度坚决、亮剑作为,对错误思潮和言论旗帜鲜明予以批驳。要提升引导服务新媒体的理念能力,密切关注境内外重点网站、知名论坛和微博,掌握网上舆论斗争主动权。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提升凝聚引导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党领导的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来源于党的先进性。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之一,先进性是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中国记协的先进性体现在指导思想的先进,始终坚持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中国记协的先进性体现在组织机构的先进,理事中既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也有优秀的一线编辑记者;既有在全国新闻界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闻界老同志,也有新媒体代表,都在各自工作领域、工作岗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中国记协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工作理念的先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媒体发展态势,及时了解新闻界动态,掌握最前沿业界资讯,推动解决新闻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时代中国记协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就必须紧跟时代潮流,适应形势变化,坚持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增强记协组织的生命力,提高对新闻工作者的凝聚力。

 

以先进的工作理论为指导,提升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引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纳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教材,教育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先进要求做引领,把“11·7”重要讲话中的“四向四做”新要求作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标杆,发布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倡议书,引领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加强对新闻单位及业务部门负责人、记协理事、“两奖”(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委和获奖者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引领,使媒体带头人、优秀编辑记者等成为业内榜样。

 

以先进的工作手段为支撑,增强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号召。推动加强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建设,做好对虚假新闻、低俗报道等突出问题的举报受理、评议通报工作;改进完善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工作制度。推进中国记协网改版升级,建设完善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加强线上互动,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着力建设“网上记者之家”。做强先进的活动品牌,改革“中国新闻奖”评选机制。

 

以先进的工作思路为指引,增强对境外媒体舆论的影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围绕中央外交外宣战略部署,努力增强对境外媒体舆论的影响力。明晰战略要点,紧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聚焦重点外宣对象国,加强对外新闻交流和媒体合作,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记者组织联盟,为中国记协开展对外新闻交流提供新契机。回应舆论热点,及时研判境外记者组织和重点媒体涉我新闻制度、新闻管理、新闻队伍的言论和报道,为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提高团结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中国记协根植于广大新闻工作者,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是中国记协生存所依、发展所系。中国记协的群众性体现在“来自群众”。“青记”成员来自爱国进步的青年群众,抗战期间会员达到2000多人。中国记协正式成立以来,团体会员现已发展到217家,覆盖中央媒体、专业记协、各省级记协等,联系全国上百万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的群众性体现在“联系群众”。“两奖”评选始终把扎根基层、联系群众作为评判好记者、好作品的重要标准。中国记协的群众性还体现在“服务群众”。通过开展教育培训、行业自律、维护权益、交流合作等活动,对新闻工作者提供实用管用的服务。在新时代中国记协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就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听取新闻工作者意见,充分尊重新闻工作者意愿,挖掘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切实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在做好服务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进一步扩大理事参与,在增强代表性广泛性中彰显群众性。中国记协在改革中,努力提高领导机构中一线岗位和新媒体代表比例。在2016年11月中国记协换届中,理事中一线岗位人员占比由过去的1%提高到22%,新媒体代表占比由过去的2%提高到10%;常务理事中一线岗位人员和新媒体代表占比由过去的4%提高到18%;记协主席、副主席中新增一线岗位人员、新媒体代表各1名,占比达15%。积极扩大理事参与议事决策渠道,建立“理事见面日”“理事发言制度”。

 

进一步做优传统项目,在团结服务新闻界中彰显群众性。改进新闻评奖制度机制,进一步拓宽参评渠道,开辟自荐参评;邀请一线编辑记者担任评委和审核委员,调动新闻教研单位力量参与评奖。落实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近几年向70余名因履行职责殉职或伤残的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400余万元,对忠于职守、经济困难的新闻工作者开展救助;完善新闻工作者权益保障制度。

 

进一步延伸服务手臂,在扩大有效覆盖面上彰显群众性。根据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中国记协认真探索对新媒体从业人员进行引导服务的路径手段,筹备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将主流媒体主办网站、微博微信等从业人员纳入服务范围,并在北京、浙江两地先行试点,建立形成联系引领、团结服务新媒体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

 

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彰显群众性。建立健全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调研联系制度,每年选择1至2家媒体、地方记协或新闻院校作为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新闻队伍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倾听一线新闻工作者呼声,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调研报告,形成联系新闻界的长效机制。组织一线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引导新闻工作者把笔触和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记协将坚定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大方向、提出的总目标,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建设“记者之家”,团结引领百万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向四做”,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为党和人民的宏图伟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胡孝汉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