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30年两岸交流成就斐然 融洽了同胞感情 增进了同胞福祉

张志军:30年两岸交流成就斐然 融洽了同胞感情 增进了同胞福祉

 

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28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两岸交流30年融洽了同胞情感,增进了同胞福祉,凝聚了两岸民意,形成了支撑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强大力量。

 

对于这次研讨会选择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之后举办,张志军认为饶有意义。这一安排能让与会者把两岸交流30年放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中去考量,把两岸关系的发展放在十九大为民族和国家的未来绘制的宏伟蓝图中去审视。这对大家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对台大政方针和政策举措很有帮助。

 

张志军说,30年来,无论两岸关系如何风云变幻,大陆方面始终坚持既定方针,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同时大陆改革开放不断取得伟大成就,也为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注入了生机活力。实践证明,我们的方针政策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趋势,体现了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张志军说,30年两岸交流成就斐然,融洽了同胞感情,增进了同胞福祉。

 

近年来,每年往返于两岸之间的人员增至近千万人次,30年来累计达1.23亿人次。两岸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内容日益丰富,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交流合作红红火火。两岸贸易额增长120多倍,大陆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上百万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有近38万对两岸同胞喜结良缘,步入婚姻殿堂。今天,两岸交往领域之广、社会联系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回首30年前的两岸冰冷隔绝,看到今天同胞热络往来,令人无比欣慰。

 

张志军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这个梦。实现祖国统一目标,要求我们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大力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

 

他强调,“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最大障碍。然而,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台独”是绝没有出路的。只有改变“台独”立场,才能真正卸下历史包袱。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走出僵局。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张志军表示,实现祖国统一目标,要求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特殊心态,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重视台湾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我们时刻把台湾同胞的福祉挂在心上,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将十九大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