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岸一家亲”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两岸一家亲”的核心含义其实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从血脉亲情、历史文化、民族复兴的角度提出“两岸一家亲”,不但有新意,容易吸引各界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如此平民化的语言更能触人心弦、引起共鸣。

 

评论摘编如下:

 

“两岸一家亲”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他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番精辟的论述具有鲜明的风格:语言平实,真诚易懂,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而“两岸一家亲”的论述有助于拉近两岸同胞的感情和心理距离,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不仅有利于争取台湾民心、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而且对两岸在实现统一后妥处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实现长治久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两岸一家亲”的核心涵意其实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从血脉亲情、历史文化、民族复兴的角度提出“两岸一家亲”,不但有新意,容易吸引各界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如此平民化的语言更能触人心弦、引起共鸣。两岸本就是一家。这并不是口号式的宣传用语,而是道出了历史事实。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2300万台湾同胞中98%是汉族,他们大多来自福建的漳州、泉州和广东的梅县、潮州;其余2%是高山族,他们同13亿大陆同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无论从血缘上、文化上、社会关系上、经济来往上都密不可分。

 

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1949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这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两岸的历史遗留问题,并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而岛内多年来的民调都显示,台湾逾80%人认为自己属于中华民族。月初福建湄洲妈祖金身赴台巡安,所到之处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这足以证明中华文化和风俗习惯早已根植台湾民众心中。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也是希望两岸同胞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

 

古语云“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只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诚相待,彼此交心,就能消除各种疑虑和误解,增进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