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侨华人热切期待十九大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身在海外,心系祖国。过去5年,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显著提高,经济实力、创新能力、文化魅力、综合国力等都稳步上升,让全球炎黄子孙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祖国成为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他们在海外的腰板挺得更直了,说话更有底气了,祖国带给他们的荣誉感、幸福感更强了。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他们为党的这次历史性盛会送来祝福,也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上美好祝愿。

 

“十九大是整个华人圈最关注的话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备感自豪。”《澳大利亚华人年鉴》主编冯小洋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是海外华侨华人瞩目的大事,“我们会全程收看有关十九大的重要新闻转播”。冯小洋说,过去5年来,我们的幸福感自豪感越来越强。党中央推行的反腐行动深受民众支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深受民众拥护。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让世界惊叹,“一带一路”建设让许多国家都感受到了中国发展带来的好处。

 

“十九大是整个华人圈最关注的话题。”德国路德维希德中友好协会理事、勃兰登堡州经济发展局顾问吴刚18年前来到德国,对中国5年来的飞速发展深有感触。他说,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直接增加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刚到德国时,我去参加工业、经济界的会议或活动,能感受到中德双方存在的明显差异。如今,尤其是最近5年,中国制造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中国的高铁无论在规模、速度和舒适性上都全面赶超发达国家的同类技术水平。”让吴刚感到格外骄傲的是,近几年他陪同德国官员或者工商界的高管到中国考察,这些人也为中国的飞速发展连连点赞。他身边的德国友好人士不止一次地表示,中国之所以取得现在的辉煌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许多方面的发展都十分迅速,我想未来中国仍将保持领先。”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表示,过去5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经济的繁荣稳定,让海外华侨华人深感欣喜和自豪。陈振治相信,十九大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历史性贡献。

 

旅英文化学会主席黎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海外华侨华人对十九大充满期许。身在海外,更能在对比中感受这5年来中国发展的速度与气势,“我们期待中国继续阔步向前。”

 

“我们对祖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国强,民则安、侨则安。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坚强的后盾。十九大点燃了遍布五大洲的华夏儿女的热情。”法国潮州会馆名誉会长吴武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耳闻目睹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内心无比自豪。“十九大将规划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国家今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对祖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比利时华侨华人已连续利用两个春节,在布鲁塞尔最著名的大广场举办欢庆大巡游,丰富多彩的活动深深吸引了当地民众,现在不少城市都积极表示愿意做承办方。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傅旭海告诉记者,25年的海外生活、强烈的今昔对比让他深切感受到,祖国越强大,华侨华人的腰杆就越硬,“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盼望并坚信十九大的召开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机遇,给广大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大国外交带来更多新气象,也能给海外华侨华人报效祖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更多机会”。

 

航母、歼—20、运—20先后服役,“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探索一号”科考船等科研成果“井喷”……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表示,中国的日益强大,“我们的安全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

 

“13亿多人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期盼中华民族富强之梦,时时刻刻在海外华侨华人脑海中萦绕。美国大华府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陆杭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将视线转向中国。对于千千万万的华侨华人而言,十九大的召开为他们在海外或归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十九大的召开对我们自身的发展也具有关键意义。”黎丽表示,中国梦、“一带一路”建设等,都与我们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期望并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能实现更大发展,而我们海外炎黄子孙也将在这一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俄罗斯远东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孙雷透露,工商联合会和俄罗斯远东中餐业联合会将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海外华侨华人为祖国发展而努力的最新方向。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说,十九大将讨论和决定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引领中国走向新的发展阶段。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热切期待十九大胜利召开、圆满成功。

 

阿根廷侨界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阿根廷广东商会会长余永辉期盼着祖国越来越强大,祝愿党的十九大开启中国发展的新时代。

 

冯小洋相信,13亿多人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强大的中国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维护世界和平、造福世界人民的坚强堡垒。

 

(人民网北京、堪培拉、柏林、曼谷、伦敦、巴黎、布鲁塞尔、里约热内卢、华盛顿、莫斯科、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7日电  记者黄发红、李锋、冯雪珺、孙广勇、黄培昭、王远、许立群、陈效卫、章念生、曲颂、张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