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国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在柏林成立

德国中国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在柏林成立

德国中国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合影。

 

在当前全球汽车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等新技术的发展浪潮中,新老企业的多领域“联姻”让中德汽车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产业项目共建和合作不断深化。10月17日,德国中国商会携手德国(基民盟)经济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德经济对话”。聚焦“中德汽车领域的创新合作及双向投资”主题,邀请近百位中德汽车顶尖企业的管理层进行专业对话、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先生、基民盟经济委员会联邦专业委员会主席盖辛格博士、德国中国商会副主席蔡正欣先生出席活动并先后发表讲话。

 

借此契机,德国中国商会在现场来宾的见证下,举行了商会第一个专业委员会 --“汽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仪式。王卫东公参、委员会发言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玮,以及蔚来德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晖、普瑞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蔡正欣、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共同为“汽车专业委员会”揭牌。“汽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德国中国商会专业化发展的里程碑,将帮助商会更精准地了解企业诉求,搜集并分享行业相关信息,以多种形式开展符合业内企业普遍利益的相关活动,做好企业的信息中心。同时,向商会将积极向德国相关行业发展政策提出建议,提高其对中资企业的认知和认可度,并适时代表企业集体发声,维护好我在德中资企业的行业利益。

 

中国驻德使馆经商处王卫东公参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德两国在建交4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对当前在德投资最新形势进行了分析,同时也以真实数据和案例对德国乃至欧盟层面对中国投资的片面认识进行了澄清和反驳。对于两国企业在汽车领域的合作,王公参指出,中国对整车制造方面确实有合资的要求,德国车企通过与中国伙伴的合资合作,获得了更好的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机会。希望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车企抓住机遇,加强对华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两国业界应面对新形势,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新领域,在理念、思路、技术等各个方面深入交流。同时,王公参对商会成立“汽车专业委员会”表示祝贺。他肯定了商会在凝聚在德中国企业、联系双方经济界、推动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中德汽车相关领域的企业、专家能通过商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探讨长期深入的合作”。

 

德国中国商会副主席、普瑞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蔡正欣表示,当下良好的中德经贸关系为中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也给中资企业在德发展增添了巨大信心。然而,两国合作领域越广、合作程度越深,出现分歧和摩擦的可能性就越大。他认为,目前出台的限制外商对德投资的相关法案给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带来很大困扰,并呼吁中、德两国相关机构和企业,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携手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

 

在随后的讨论会中,博泽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库卡股有限公司、蔚来汽车德国有限责任公司、德国普瑞有限责任公司6家中德企业管理层代表共同就中德在汽车等相关领域合作的热点问题展开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

 

中德经济对话活动已连续举办第三届。在当前新的投资环境下,中资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继各地区分会陆续成立后,加强会员企业间行业经验交流,满足其日益增长的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需求,也成为了德国中国商会工作重点。作为中国在欧洲地区第一家海外商会,在德中资企业的权威代表,德国中国商会将利用这一契机,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为中德两国企业牵线搭桥,建立专业、务实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加强企业间、行业间的沟通交流,与企业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人民网柏林电 记者 冯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