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投重兵报道中共十九大 聚焦两岸关系走向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进入倒计时,2200多名党代表已陆续抵京,世界各地媒体的新闻战却早已打响。为了报道中共十九大,台湾媒体不仅提前数月就开始预热,还加派人手,投入重兵前往北京报道盛会。在北京设有驻点的5家台湾电视台、3家平面媒体共有上百人冲在报道一线,这个数字是平时常驻记者人数的10倍多。

 

台湾媒体虽报道力量多,但报道重点都毫不例外地指向未来的两岸关系。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说,他们最关注十九大召开之后,大陆对台湾的态度,有没有调整,是微调还是有大变化。另外,还会聚焦未来两岸之间的经济、人员等交流会不会因为两岸目前政治上的低迷而受到影响。他认为,十九大是一个分水岭,他希望要用自己在现场的报道,直观地回应台湾观众的这些关切。

 

年代电视台也比较关注今后这五年两岸关系的走向,但会更全面报道大陆的经济发展,希望台湾可以在两岸交流中实现经济向好。

 

十九大将如何为下一个五年,甚至更长久的两岸关系定调,东森电视台常驻大陆的资深记者杨钊为民进党当局感到忧虑。他认为,前一阵子,对民进党当局很多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措施或政策,大陆都没有进一步的说法或批评,这很不妙。他的解读是:当大陆官方不再多说或者没有说什么的时候,其实就是代表不想跟你谈了。不过,他在为台湾的未来担忧的同时,也坚信有多年两岸和平发展的民心基础,两岸交流势不可挡。他期待十九大能为未来的两岸关系竖起新航标,开创新未来。(海峡之声10月17日北京讯 记者刘洪涛 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