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看大陆:要做连接两岸的“纽带”

台湾青年看大陆:要做连接两岸的“纽带”

“民革中央第十次台青之友沙龙”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讯(记者 黄露佳)10月14日,以“职场规划分享”为主题的民革中央第十次台青之友沙龙在北京举办,在京创业、就业台湾青年代表向在陆求学台生和有意在陆就业者分享经验与心得。

 

创业:两岸优势互补才能走更远

 

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北京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思考,他认为,敬业、诚信、保有中华传统文化是台湾人在大陆发展的优势,如何利用台湾优势在大陆市场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是很多台湾创业者需要面对和思考的事情。

 

李伟国分享了他的想法:建立产品销售渠道、人才的媒合渠道和“双向”交流平台。他认为,很多台湾人对来大陆发展很感兴趣,但是不得其门而入。台湾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大陆市场广阔也很需要优秀人才,然而二者之间缺乏足够的沟通机制,会导致“错过”。

 

“两岸交流也不应只是台湾人来大陆交流,还应该把优质的大陆企业邀请到台湾去做深度的交流,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也要回到台湾分享他们看到的大陆。只有这样双向的交流才能收获无限的可能性。”李伟国说。只有将两岸优势互补,将台湾的优势和大陆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台湾好的人才、好的产品,才能跟着大陆一起奔向世界的舞台。

台湾青年看大陆:要做连接两岸的“纽带”

李伟国分享创业经验(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就业:找准定位,明确求职目标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已在京发展7年的他,讲述了自己曾在求职就业中遇到的问题。“资讯的不对等是两岸交流最大的隔阂,目前我们已经在利用新媒体和网路平台将大陆的发展和政策介绍给台湾的年轻人了解。”郑博宇说。台湾青年想要真正“着陆”必须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优势和目标,然后利用身边的资源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

 

“大陆人创业也不见得一定会赚钱,更何况台湾同胞在大陆打拼,脑筋要很清楚地知道台湾的优势固然是存在的,但怎么能把自己的优势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才是你的本事。”台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暨北京代表、制片人刘序浩也和台湾青年分享自己的心得。

 

择业: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路

 

目前就职于国美控股集团培训发展中心的培训主管陈郁宏向台青们分享了自己的择业过程和就业心得,他认为,明确自己喜欢、擅长和感兴趣的方向,并将其列为自己的择业方向,是从学生到职场转换中非常关键的一步。“我也是经过不断的探索,发现自己对人的关系等方面更感兴趣,所以最后选择了HR这样一个工作。”

 

陈郁宏讲述了这样一个现象,十一放假期间他回到台湾,发现9月30号返台时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闻和10月8号离台时看到的新闻还是一样,这是不是说明台湾还处在一个停滞缓慢的发展状态?“在大陆,每天都不一样。”他给想要来大陆就业的台湾年轻人建议,要想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大陆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首先需要认可你就职企业的价值、文化”还有“要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路”。

 

“20几岁是没有办法重来的,要把握时间少走弯路,有好的资源一定要把握住。”陈郁宏真诚地建议台湾青年们认真择业就业。“我每次回台湾都会有很多人问我怎么来大陆工作,因为我是做人力资源工作的,也会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他们分享大陆企业的招聘需求,提供自己知道的信息给有意来陆发展的青年。”陈郁宏说道。

 

沙龙现场,“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日常运营负责人董振兴还介绍了联盟相关情况。联盟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已打造了三个交流平台,即信息平台、经济平台、文化平台,以帮助台湾青年获取资讯、搭建合作渠道和加强文化交流。据悉,今年8月,联盟正式在京揭牌,并拟于12月举办第三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7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