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人:中国5年繁荣发展 中国人民更加自信

“这是中国近年来最重要的会议”“十九大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头等重要的政治事件”“中共召开大会,对世界其他地区意味着什么?”……随着中共十九大即将在本周三正式拉开大幕,国际舆论场围绕大会的讨论越来越热烈。

 

“在北京东南部的一家俱乐部,两岁半的豆豆(音)在上马术课,他的父亲段惠平(音)和母亲张志伟(音)自豪地在一旁观看。豆豆几乎可以说三种语言,普通话是他的第一语言,他还懂英语,现在正在学习法语。段惠平出生在山西的一个窑洞里,现在在北京经营一家能源公司。张志伟的父母都是农民,她努力成为一名公务员……”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5日在举了这个例子后称,在许多方面,段家的故事是“中国梦”的缩影。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约有5亿人摆脱每天1美元的贫困。本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阐述他的“中国梦”,目标是让这个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让这个国家自豪、繁荣和强大。

 

虽然西方有些人仍对中国政治制度存有偏见,但在中国持续崛起的大背景下,有关“中共为何成功”和“中国模式”的讨论越来越多。去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教授、《历史的终结》一书作者弗朗西斯·福山曾透过“一带一路”分析中国和西方两种模式的竞争。台湾《旺报》15日再次提到这个问题。文章称,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刊文表示,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件,也将是世界政治的里程碑。对西方而言,中国提出一套替代性价值体系:集体主义而非个人主义、和谐而非对抗竞争、共存而非控制,这带来的挑战甚至超过来自中国的经济和军事挑战。

 

面对东西方差异,中国人越来越自信。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举了段家的例子后称,与大多数人一样,段家说,“中国梦”只能在共产党和习近平的绝对领导下实现。正如张女士所言:“一党执政统一了精神,让人民更加团结,拥有伟大领导人的政党保证了稳定。”

 

新加坡《海峡时报》16日称,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由探索频道制作的关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及其治国理政的纪录片14日起在亚太超过37个国家和地区开始播出。这部三集的纪录片名为《中国:习近平时代》。该片执行制片人之一莉兹·麦克劳德女士说,她目睹了中国5年来日益繁荣,中国人民对本国独特的文化更加自信,更乐于鉴古知今,也更相信自己的能力、技能和潜力。(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韩晓明 陈尚文 蓝雅歌 青木 魏辉 柳玉鹏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