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学童晨读经典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天早上8时,台湾花莲县玉里镇乐合小学二年级学生就会准时诵读《三字经》。

 

更高的年级,晨读的内容会是《唐诗》《论语》《朱子治家格言》《礼运大同篇》等经典。

 

乐合小学每天早上诵读经典10分钟的做法在花莲并非个例。花莲县政府教育处处长刘美珍近日表示,为让花莲的学子充分汲取古代圣贤之智慧结晶,花莲县教育部门于2010年起,开始推动全县小学及幼稚园读经。

 

刘美珍介绍,为了让每名学童都读到经典,花莲县政府编撰出版了《读经教育读本》,免费发给每位学生。编撰者精选了中华文化中较有代表性的古文和诗词。

 

“学童每天晨读经典10分钟这一做法,全台湾只有花莲县在推动。”刘美珍说道。作为教育工作者,刘美珍认为通过阅读经典,可让学童站在古圣先贤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

 

花莲县教育部门推动读经教育方法灵活多样。为培养孩子以趣味性、游戏性方式诵读经典,花莲县请当地一家广播电台协助,由县内12名学童朗读经典,录制“有声书”,制作成CD光碟,免费发给全县小学师生,让学童透过听、读方式,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蒋雪林 邢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