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受聘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受聘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10月13日,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右三)受聘为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台湾京剧名家、梅葆玖先生大弟子魏海敏13日在上海受聘为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魏海敏是梅葆玖先生的大弟子,并受教于陈永玲、童芷苓先生。她传统底蕴深厚,深得“梅派”精髓,《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生死恨》等皆为其拿手戏码。她长期坚持艺术创新,挑战不同表演形式,演出剧目近200部,是台湾“京剧新美学”的灵魂人物。

 

魏海敏享有国际声誉,获奖无数,曾两次荣获台湾文艺最高奖和金曲奖,也是台湾唯一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得主,1996年获颁“世界十大杰出青年”,是第一位华人女性获奖者。

 

聘任仪式上,魏海敏娓娓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谈了自己的戏剧教育理念以及受聘于上海戏剧学院后将在京剧艺术表演、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的工作设想。

 

“我希望在上海戏剧学院展开海上新航程”,魏海敏期待将自己在京剧表演艺术和研究领域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推动青年戏曲人才的成长,并在两岸京剧艺术表演与研究、京昆艺术传承与创新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正在筹建的上海戏剧学院魏海敏京剧艺术工作室,将以京剧梅派艺术为核心,发扬梅兰芳大师植根传统、创意无限的精神,依托上海戏剧学院为平台,以教育和创作为两大任务,培养符合当代需求的优质京剧表演人才,创作富含京剧特色、符合当代审美的优秀剧目。

 

据介绍,2018年起,上海戏剧学院将开设“梅派”高级研修班,由魏海敏京剧艺术工作室承担教学规划,充分调动“梅派”第二代嫡传弟子中的中流砥柱,凝聚新一代的“梅派”教学力量,打造新型“梅派”表演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梅派”高级研修班计划连续开设3期,2018年为第一期。面向全国招生,主要针对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青年演员和青年教师,为他们提供系统化的“回炉”和提升,旨在培养“梅派”艺术的表演人才和教育人才。

 

“梅派”高级研修班将最大限度地引入并整合优质的戏曲教育资源,用系统规范的教学高规格地传承“梅派”艺术精髓。目前,已邀请到董圆圆、马小曼、张晶、胡文阁担任特邀授课教师,传授梅派经典折子,并聘请昆曲名家胡锦芳传授梅兰芳大师常演的昆曲折子《刺虎》,魏海敏则主教一部梅派大戏和专门开设的“戏曲演员塑造角色课”。

 

同时,“梅派”高级研修班将依托上海戏剧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引入适合戏曲演员学习的西方戏剧训练方法,开发戏曲表演者的潜能,并引入学院外的资源开设大师工作坊,建立戏曲表演人才的视野和当代艺术观,重扬梅兰芳大师的创意精神。

 

当天,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和梅兰芳基金会负责人吴迎以及戏曲表演界、戏曲研究界多位嘉宾参加了聘任仪式。(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 记者 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