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发展模式与世界具有相关性

海峡飞虹(驻新加坡记者孙牧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日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在采访中谈到了他对中国发展成就等问题的看法。

 

目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郑永年教授赞同这种说法,认为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详细的发展计划,并及时应对了经济下行等关键问题。他说,“最近几年,大家都在说所谓从十八大以来的中国经济下行,从两位数到6.5%、6.7%。但是大家忘记了,中国经济下行是必然的,因为不可能一直维持那么高的增长。但是中国最伟大的,最近几年做的最好的,就是平稳下行。”

 

郑教授认为经济最忌讳的是大起大落,国际上一些人炒作中国经济硬着陆,但是中国的执政党是采取了行动,让经济以平稳的方式继续健康发展。

 

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摸索出了使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道路,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解决中国问题的同时是否也能够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帮助呢?郑永年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我想今天很少有人会认为中国不能贡献什么。因为现在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已经具备足够的能力给世界做贡献。”

 

郑永年认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否能够解决人类问题的根本,是中国的经验能否在其他国家复制。他说,中国模式不可能一成不变地被其他国家复制,也不是为了取代西方模式,但是中国的发展经验确实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观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发展中国的模式不是为了取代西方模式。中国提供的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方案,是另一个方案,所以我们叫中国方案。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有很好的发展经验,这是值得其他国家参考的。中国不会推行自己的模式,而是其他国家根据需要去参考中国的经验。”

 

因为意识形态等诸多因素,西方社会总是以批判的眼光去看待中国模式,但是经验是不是值得推广,会不会被借鉴与意识形态无关,更多的是是否具有相关性。郑永年说:“中国模式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做自己的。中国的模式完全是在经济全球化、经济区域化这样的背景下做出来的。所以中国模式本身已经消化吸收了其他国家很多好的经验。中国模式不是纯中国的,因为中国本身就是开放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模式与世界其他国家是非常具有相关性的。目前经济全球化、经济区域化的背景下,国家之间依赖性越来越强,发展经验越来越借鉴。所以中国的模式是在开放状态下,以我为主形成发展起来的。这表明中国模式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具有相关性。”

 

郑永年认为,其他国家学习中国经验,也要以以我为主的态度,包容接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发展经验,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模式。而让这样的发展态度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是中国智慧为解决人类问题做出的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