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五位知名画家台北联展 60余幅工笔画精品惊艳

两岸五位知名画家台北联展 60余幅工笔画精品惊艳

 

“气静神凝——两岸工笔画联展”7日在台北开幕。大陆知名画家萧玉田、王裕国,台湾知名画家张克齐、邱素美、陈九熹带来的60余幅工笔画精品,细腻传神,给观众带来惊艳之感。

 

中国工笔画是精微细致的绘画方法,主体如人物或花鸟树木都力求形似,经过千百年的演变,孕育出不同的技巧和绘画风格。

 

此次展览缘自2015年两岸五位画家在厦门一次书画展上的相识,经历两年的沟通筹备,最终呈现此次联展。

 

所展精品画作基本展现出工笔画各个画科的不同风貌。如萧玉田以工笔人物画见长,此次展出作品《开元宴乐图》《麻姑献寿图》《红楼梦组图》等,人物刻画细致;王裕国的山水画《寂寂空山岚映轻》《溪山霁雨》等,有宋画遗风又恢弘大气;张克齐、邱素美、陈九熹的工笔花鸟等作品,则精致典雅、生动传神。

 

台湾年逾九旬的国画大师李奇茂出席画展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国画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华文化应该永远在炎黄子孙中传承下去,两岸人民都有责任。他也希望两岸交流要继续,“今天的画展令人感动,这种交流要多一点。”

 

王裕国在开幕式上表示,近一二十年,大陆工笔画取得了长足进步,已达到比较繁荣的时期。两年多前有机会在厦门结识台湾画家,也有幸见识到了台湾画家的努力和风采。

 

他认为,这次展览两岸画家齐聚一堂,虽然人不多,但作品代表的领域宽泛,而且联展本身也是弘扬和宣传中华文化与艺术的途径。王裕国也希望未来两岸画家同心协力,共同打造中华文化、艺术的新篇章。

 

展览策展人、台湾画家张克齐则表示,希望通过联展两岸画家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大家能好好互相研究,互相学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