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金门拼创意 台媒:年青世代展现新生力量

由金门县政府、金门县工商策进会主办,台湾金门大学与金门酒厂协办的活动,邀请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厦门多位年轻企业家跨海参加的“金门县青年政策黑客松”。台湾《金门日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在这个创新、集思的孵化平台,在密集的时间与空间之中,两岸跨界人才各展所长,年青世代展现新生力量,大家贡献体力与脑力,透过创意于在地实践,创造更大福祉,进而带动地方蓬勃发展,共创多赢,并迈向新的里程碑。

 

社论摘编如下:

 

由金门县政府、金门县工商策进会主办,台湾金门大学与金门酒厂协办的活动,邀请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厦门多位年轻企业家跨海参加的“金门县青年政策黑客松”,日前在金门大学登场,县府期待在大家交心、交流下,看到可供施政参考的创意愿景与构想。

 

两岸青年借由动脑筋、搞创意的交流,增进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并扩大自己认知领域的视野和广度、深度,甚至有些一起碰撞出的创意发想,也可让县政府重大公共决策与金门未来发展愿景,融入更多元的观点与考虑。也期待透过这项活动的举办,让金门的青年尝试和体验公共政策参与,借以累积和增进自己的竞争力外,也让青年朋友从传统的被动、消极、被领导、消费者角色,转变成主动、积极、领导、服务者角色,同时透过团队的合作动脑,建立起公务部门和民间的沟通桥梁。

 

黑客松(Hackathon)乃是黑客+马拉松(Hack + Marathon)的组合字,原为程序、工程界的朋友聚在一起,透过密集讨论交流,发挥各自不同的创意思维激发创新构想的活动。后来逐渐演化为依照各个单位、企业不同需求来转化成各式不同的黑客松活动,例如台湾微软办过IE浏览器的黑客松、台电曾举办过能源永续黑客松,台当局“教育部”今年也举办智慧生活自造黑客松,桃园青年事务局也透过政策黑客松邀请青年提供创意。

 

尤其青年是社会发展的骨干,为促进青年参与公共事务,提供新生代对于公共事务的新思维,县政府建设处与工商策进会特别举办此次以“青年就学、青年就创、青年成家”为主轴的黑客松共识营,借由各路英雄的“创新激荡、交流共享”创造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价值,让所有不同领域、专业各异的优秀创意人才能够教学相长、彼此见闻,透过公私协力合作,密集思考,互动交流,以不同角度分享,激荡出精彩火花,创造无限可能!

 

在密集的时间与空间之中,这一个创新、集思的孵化平台,两岸跨界人才各展所长,年青世代展现新生力量,大家贡献体力与脑力,齐聚一堂,激烈对话,相互激荡、交流与思辨,透过更多的看见与觉察,献计与献策,发挥影响力,再将其中产出的新思维提供给县政府作为青年政策推动方向的参考,透过创意于在地实践,创造更大福祉,进而带动地方蓬勃发展,共创多赢,并迈向新的里程碑。

 

也盼这次由两岸青年政策黑客松所点起的火花,不只是一日短暂的激情,或只是抓风向的练习。这是以人为本的交流切磋,以难得的机会集合了来自各界的众多好手,经由孵育、育成、扩散,激发成长与创新动能,透过跨领域的结合,来自各自非常扎实的不同背景和能量,集思创意、解决问题,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更进一步将成果实践于我们所居住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