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拉开帷幕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多边舞台推销单边主义

海峡飞虹报道(驻联合国记者钱珊铭):19日,第72届联合国大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为期一周的一般性辩论拉开了帷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大主席莱恰克在发言中强调了当今世界面临的多重严峻挑战,再次重申多边主义在解决当前各项危机中的重要作用。然而,当天在联大“首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发言中再次重申了“美国优先”的立场,并号召各国领导人都将各自的国家利益置于首位。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睿 摄

 

当地时间19日,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般性辩论开始前向会员国做工作汇报时强调,世界面临着多重严峻挑战,全球一体化概念正在被不断瓦解,世界各国携手共进,重塑信任,建设和平尤为重要。“世界各国人民和联合国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地许多人们正在遭受苦难,感到愤怒。不安全状况在加剧,不公平现象在增多,冲突在蔓延,气候在变化。虽然全球经济日益融合,但全球一体化的概念却在趋于瓦解。社会分裂、政治话语权两级分化严重,有人蓄意的妖魔化和分裂行为正在侵蚀各国内部和不同国家间的信任感。当前,世界变得四分五裂,和平也显得弥足珍贵。但我深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能一起建设和平、重塑信任、为全人类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古特雷斯在发言中还谈到了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威胁,包括核威胁、恐怖主义威胁、暴力冲突、气候变化、难民危机、不平等现象等。其中,关于核威胁问题古特雷斯指出,当前,核武器的威胁已经达到冷战以来最高点,全球对核武器的担忧非常严重,这也使得防止核扩散、促进裁军的任务变得十分紧迫。古特雷斯特别提到了朝鲜半岛核问题,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决议,履行国际义务,同时也呼吁有关各方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在谈到区域危机和暴力冲突时,古特雷斯再次提到缅甸若开邦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呼吁战火尽早平息,受战争影响的平民能尽快得到人道主义援助。古特雷斯说,战争没有赢家。世界各地的冲突导致动乱和暴力极端主义滋生,进而成为恐怖主义的土壤。为了解决这些危机,联合国正在与区域组织形成更好的伙伴关系,包括非盟、欧盟、阿拉伯联盟等,也在努力推动维和现代化,为冲突各方政治解决危机创造条件等。

 

古特雷斯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多重挑战,多边主义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必要,希望国际社会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危机,“联合国是服务于全世界人民的,帮助人们摆脱苦难,实现梦想。世界各地的人们有着不同的文化、宗教和传统,这些不同让世界精彩纷呈。然而,人们也会因为这些不同形成竞争,甚至爆发冲突,这正是人们需要联合国的原因,也正是多边主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原因。我希望,国际社会能携起手来,共同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愿景而努力,维护所有人的尊严。”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2届联大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睿 摄

 

在接下来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致辞中,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向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和高级代表阐述了他的工作愿景,并再次重申了多边主义努力在解决各项危机中的重要作用。“世界各地的持续冲突是一个丑陋的现实,为此付出代价的往往是许多平民,学校和医院成为军事袭击的目标,650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此外,持续的贫困、不断加剧的不平等现象,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袭击和气候变化等带来的严重后果都是全球性的挑战。每个国家至少都在应对其中的一种挑战,这些挑战也是非常具体的,触及每一个人的生活。”

 

莱恰克表示,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应对这些挑战,第72届联大将会把和平与预防冲突置于联合国工作的核心,同时也将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本”,使人们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其权利得到尊重,从而在根本上减少或消除社会冲突的根源性问题。此外,本届联大也将以实际行动努力兑现和落实各项已商定的国际协议,例如《巴黎协定》所做的承诺。

 

莱恰克强调,联合国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推动相关问题的落实和解决,但这一进程需要各国的共同参与和一致努力。“我们可以进行真正的对话,而不是上演一系列独角戏;我们应着眼于协商,考虑各自能放弃多少而不是保留多少;我们应该试着超越各自的立场和议程,着眼于宏观的愿景。这也是联合国存在的原因和努力的方向。”

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拉开帷幕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多边舞台推销单边主义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与古特雷斯秘书长和本届联大主席莱恰克所强调的多边主义立场不同,首秀“联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9号的发言中将“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治理概念带上了联大这个多边主义的舞台。“作为美国总统,我将永远把美国放在第一位。就像在座的各位国家领导人一样,你们也将,并且也应该永远把你们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特朗普在发言中谈到了如何让联合国变得更强大,而他提出的路线是将联合国会员国共同承担集体责任转变为各国将发展壮大各自国力置于首位,而后形成强大的独立国家联盟来推动联合国的发展。“为了克服现在所面临的危机,实现未来的前景,我们必须立足于过去的智慧。我们的成功取决于强大和独立的主权国家联盟,我们在保证各自安全和发展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推动世界的安全、繁荣与和平。我们不能期待不同的国家分享相同的文化、传统或政治体制。每个国家都应坚持将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和权利置于其他国家之上。这才是各国间成功合作的基础,也是联合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特朗普在发言中将美国定位为“世界的朋友”,而不是世界的一部分,并表示将继续捍卫盟友的利益。他在发言中同时谈到了有关美国将削减联合国会费和减少对国际维和行动的支持力度等,表示不愿意美国被继续利用。

 

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将有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登台亮相。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将在当地时间21号亮相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阐述中国立场。